关于皈依戒和居士五戒

2013年12月19日 15:27  宁玛昌列寺 微博
关于皈依戒和居士五戒关于皈依戒和居士五戒

  居士的戒律不多,善的标准就是居士五戒。居士五戒包括:不杀生、不偷窃、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最低的限度就是不杀生。这是十不善里最重要的五条,如果犯了戒,会给我们带来苦难,是痛苦与烦恼的根源。

  皈依戒和五戒是分开领受的,并不是皈依以后,就一定要守居士五戒。受皈依戒,就是对佛、法、僧的尊敬,最基础的戒律是不杀生,而底限是不杀人。如果以贪、嗔、痴、慢、疑等五毒烦恼故意杀人,就破了皈依戒,必须在法师面前重新受戒。而在别解脱戒里,居士五戒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受一条或几条,全部受也可以。佛教是非常开明通融的,每个人依据自己的能力和条件,有能力守戒时,再去受戒。但作为大乘弟子,发菩提心时,如果五戒里连一条戒都没有受,是绝对不可以的。

  受戒容易守戒难。受戒时的几分钟,谁都可以做到,守戒则需要穷尽一生的时间,直至寿命终止。佛教历史上,在家居士一开始就像出家人一样,连禁行戒都受的也有,像维摩诘居士,但毕竟是少数。对于在家居士来说,比较实际的就是先从不杀生开始,等自己的能力和条件许可的时候,再继续受其他的戒。

  戒律,是保护居士非常好的道德标准,能守几条就受几条,暂时还做不到或是条件不允许的就不受。当然,如果能尽量约束自己全部做到,功德会非常大,因为只有投生到人道,才有受别解脱戒的机会。

  一个信徒能够对自己有所约束是最好的。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