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欲望

2013年12月19日 15:33  宁玛昌列寺 微博
驾驭欲望驾驭欲望

  随着福报大小的不同,每个人选择了形形色色的生存方式,哪怕是再像父母的双胞胎、三胞胎或四胞胎,相互间的生活方式和思维逻辑还是不一样的。但所有众生唯一的希求都是快乐,这一点却是共通的。凡夫俗子有时候要求很简单,也没有那么多的欲望。很多人从偏远的山区或乡下,千里迢迢来到城市,就是为了找到一个工作,解决温饱,晚上有个栖身之处,对家并没有很高的要求。要求不高的同时,快乐就容易得到了;内心平静的时候,甚至可说是拥有了全世界也不为过。

  如果能驾驭自己的欲望,想要得到快乐,实际上很简单。可是,大部分时间我们都驾驭不了自己的欲望,而欲望越多,快乐就越少。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豪宅、名车或高科技的产品,给我们带来的往往不是快乐,所以现在很多人开始向传统文化中寻求快乐,而那些流传很久的文化,却曾经被我们像扔垃圾一样抛弃了。经常会听到这个玩笑——欧美的富豪跑到中南美洲过农民生活,而当农民们明白富豪得到财富以后,最想过的日子就是回归农民生活,当然就不会想走富豪艰苦拼搏的路,而且更懂得珍惜当下的生活了。

  生命太短暂了,能快乐过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好好珍惜。快乐过好今天,就是为明天的快乐生活打下良好基础,这样生存质量才会更高,身体也会更健康。就像橡皮筋一样,把它拉得很长,总舍不得放手,很快就没有弹性,最后也会断掉,生命也就结束了。但是如果有时拉一拉,该工作时就工作,该休息时就把它松掉休息一下,有张有弛才会长久。

  一个虔诚学佛的人,内心世界会处于祥和、平静的状态,这样确实不容易生病。很多时候,因为长期身处浊世,我们的情绪波动会特别激烈,大部分疾病的起因是因为无法控制自己疯狂的“心”。每当起心动念之后,紧跟着就是嘴巴和身体的失控,最终受苦的只有自己。学佛第一重要的,就是看能不能净化自己的心灵,也就是说,能不能将所学的一点一滴都用到自己的身心行为上。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