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火入魔的开始

2013年12月19日 15:37  宁玛昌列寺 微博
走火入魔的开始走火入魔的开始

  我们根本不了解自己。大多数人都以为自己很聪明,但是这种世间聪明并不是智慧,世间的聪明无法返观内心,只有智慧才能返观内心。我们经常都会听到“聪明反被聪明误”这句话,因为聪明会让人钻牛角尖,这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

  每个人都有自认为最优秀的阶段,但那是果实刚长出来,还没有成熟的时候。我也一样,从小在良好的佛教教育气氛里长大,别人又说你是什么大师的转世,有各种丰富的学识等等,就因为别人都说你是谁,自己也就相信了,尤其到了二十五六岁时,开始飘飘然,搞不清楚自己是谁了。这时候,需要经历一个磨难期,带你离开那个神圣的光环。就像我,离开了信徒,离开了寺庙,到了国外,马上就知道自己是谁了。只有一个答案,你就是你,现在就要靠你的双手、你的大脑,解决最基本的生存问题。很多时候,挫折带来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呢?当你离开熟悉的环境,会有更多深层的思考,内心的果实开始慢慢成熟了。因为成熟了,才会开始低头、开始弯腰,这才是真正果实累累,开始丰收的时候了。

  基本上,每个人都有一段因为优越感而傲慢的阶段。这是最可怕的,因为傲慢让我们看不清楚自己的内心世界,更看不到别人身上的优点。当明白必须打开心胸,宽宏大量地视天下众生为父母,进一步要将众生当成佛看待时,我们的傲慢又从何而来?看不见自己的缺点时,是我们走火入魔的开始。平常我们念经持咒,一旦做了噩梦或身体不舒服,就觉得自己是不是走火入魔了?不是的,那只是气脉不顺造成的。但是学佛久了,无论遇到什么事情,觉得自己都懂,这时就快走火入魔了。所以一定要非常小心,佛法是用来化解内心的烦恼和痛苦,让我们越来越快乐的。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