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佛教徒我是中国人

2013年12月19日 15:41  宁玛昌列寺 微博
我是佛教徒我是中国人我是佛教徒我是中国人

  要用心感恩、供养十方诸佛菩萨,不要吝啬。我们供养了,佛菩萨也拿不走,最后还是我们在享用供品,但是上供诸佛菩萨的无量福德,当下就全部得到了。为什么我特别注重在吃饭时,要大家一起做供养?我记得2000年刚从国外回来时,在深圳带着几个弟子去吃饭,刚好没包间,只能在外面。吃饭之前,我双手合掌开始念《餐前供养文》,所有的弟子都低着头,怕其他人看到。我说:“低头做什么?要昂首挺胸,作佛教徒是很荣耀的事情,头抬起来,双手合掌。”餐厅所有人都看着我们,好几个弟子脸都红了,不好意思合掌。

  我告诉他们:“我有一个好朋友,是美国维基利亚大学哲学系的系主任,在美国是非常有名的专家,会长、主席的头衔一大堆,但名片上除了自己的名字之外,只写了自己的信仰——佛教徒,跟人家递名片的时候,都感到很光荣。你们为什么会觉得自己所皈依的信仰,是需要低着头、躲躲藏藏的呢?”从那以后,他们也开始觉得这是非常自豪的事情,哪怕只有两三个人,都会一起念。经常会有人问:“你们刚刚在念什么?”大家就很自豪地说:“我们是一群虔诚的佛教徒,把食物供养诸佛菩萨。”这么方便就可以累积功德的机会,又不需要花钱,为什么不做呢?从此以后,弟子们转变想法,慢慢习惯不管到哪儿吃饭,都是昂首挺胸念供养文。所以,想要对自己的信仰有荣耀感,需要时间和过程来培养。

  同样,对于自己祖国也要有荣耀感。我是1993年出国的,人家一看我的打扮,就问:“你是西藏人?”我马上很自豪地说:“是!中国来的西藏人。”他们一听,就觉得和其他国内来的同胞有区别。那时候很多人出国,根本不敢说是中国人,就怕别人瞧不起,怕被欺负。只要一对话,还要夹杂几句英文,甚至是日语,假装自己不是从国内去的,就是不敢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是从中国来的。好多人还会支支吾吾地说:“是大陆来的……但出来很久了。”

  其实,这些言行充分显现内心缺乏荣耀感。现在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再出国时,很多人的感觉就不一样了。有钱了,腰杆也挺直了,再也不会像前几年那样,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中国人了。现在走到哪里,嗓门比谁都大,人还没到,声音就先到了,根本不用问就知道是从国内出来的。国力强了,大家这种雄心霸气就出来了。佛教徒也应该这样,就像我们爱自己的祖国,都会勇敢说自己是中国人一样。为什么不敢说自己是佛教徒呢?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