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观为圆满

2013年12月23日 16:37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都是修大圆满法的人,一定要有明观五种圆满的基础修法。五种圆满的境界还不是大圆满的境界,还不到生起次第、圆满次第的境界,这些并不是什么高的境界。如果连这个境界都没有,想修大圆满法是不可能的。

  一切都要观为圆满:住处圆满、上师圆满、眷属圆满、法圆满和时间圆满。无论是在自己的生活、工作中,还是在固定时间的修持中都要明观圆满。这样时时处处都是大乘法、大圆满法啊!修行本来就要和生活融合在一起,这样才能更快地积累福慧资粮、证悟空性,更快地解脱成就。

  生活、工作时也要明观五种圆满:你自己的家、工作场所就是西方极乐世界;你的先生(太太)、你的上师就是无量光佛、阿弥陀佛;自己的儿女、亲朋好友、同事就是莲花部的尊众;做家务、工作这些事情就是大乘法、大圆满法;我们所经过的时间就是本来常有的相续轮。如果有固定的功课,在修法的时候也一定要明观五种圆满。自身所在之处就是西方极乐世界;上师就是无量光佛;上师的眷属、弟子们都是莲花部的尊众;所修持的法是极为殊胜的大圆满法;所经过的时间为本来常有的相续轮。

  一切一切都是圆满,不是把不清净的东西观想为清净、不圆满的东西观想为圆满,而是本来清净、圆满。因为我们还没有达到那个次第,所以一定要先这样明观。本来清净、圆满,这是佛讲的道理,都是究竟的道理。你为什么不去观察、思考呢?一定要把这些道理弄明白搞清楚。

  当下、当初的状态是什么?就是圆融不变的--自己所在之处就是真正的坛城、就是西方极乐世界,自己就是阿弥陀佛,自己周围的人都是莲花部的尊众,都是佛菩萨,都是清净圆满。应该把心安住在这个本觉当中啊!别向外找,别向外追,越找越找不到,越追越得不到,不找不追的时候才能得到。开悟了、证悟了这个道理,那个时候一切都有佛性、都是佛!所有的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佛,都是自己的心。比如一杯水,地狱的众生看它是铁汁,饿鬼的众生看它是脓血,人看它是白水,天人看它是甘露,八地以上的菩萨看它就是一尊佛。这都是自己的心啊!看自己怎么去认识、怎么去了知。自己认识的程度越深,它的价值越高。

  不要到别的地方去找净土,不要到别的地方去拜佛。把自己所在之处变成净土,把自己变成佛,多好啊!拜也是自己拜自己,供也是自己供自己,忏悔也是自己忏悔自己,这都是最圆满的。你对自己了解得越深、认识得越高,自己的价值越高。对自己的信心越足,自己越圆满。我们现在学佛,就是去了解、认识自己,别的没有了。佛说,众生愚痴颠倒。我们到现在还没有认识到自己、还没有找到自己,而且还不去找,这就叫愚痴。

  一切都观为圆满了,这样的修行才不造业,才不受因果,才可以超出轮回。之前不可能,怎么做都造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