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仪轨发菩提心

2013年12月23日 16:57  新浪佛学 微博

  如果你想修持大乘佛法,就一定要修习菩提心。修显宗、密宗的学佛人都需要发心。如果没有菩提心,念佛求往生也求不到,打坐修禅也不可能修成,通过生起次第和圆满次第念咒、修本尊也不可能修成。相续中没有菩提心,我们根本就修不了大乘佛法;不修大乘佛法,我们根本得不到大乘佛法里讲的这些成就。菩提心不是想发就能发出来的,而是通过正确的修持方法修出来的。

  发菩提心首先要发慈悲心。慈悲心的基础是知母、知恩、报恩,有这三个修法才有慈悲心。在发出来慈悲心的基础上,才能发出来真正的菩提心。从发心的本体的角度来分,菩提心分世俗菩提心和胜义菩提心两种。胜义菩提心就是无我的智慧,登地以上的菩萨才能发出来胜义菩提心,这要通过很长时间的修行才能获得。资粮道、加行道都是生起胜义菩提心的基础、条件。这些基础都修好了,这些条件都具足了,才能生起胜义菩提心。我们现在所说的菩提心属于世俗菩提心,一般的人也能发出来。世俗菩提心分两个,一个是愿菩提心,一个是行菩提心。心里发誓: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这是愿菩提心;心里发誓: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这是行菩提心。一个是为果而发誓,一个是为因而发誓,这两个都是菩提心。我们一定要反复地这样发愿、发誓。有一天在我们的相续中自然而然就有这么个念头、想法,那个时候我们才算发出来菩提心。我们能够发出愿、行菩提心,那个时候我们才算进入资粮道,通过资粮道才能进入加行道,通过加行道的修法才能进入见道,通过见道的修法才能进入修行道,通过修行道才能成佛。

  每个人都能发出来世俗菩提心,但是一定要通过仪轨。现在很多人根本没有发心仪轨,也知道要发菩提心,但是没有方法。仪轨、传承有很多种,在藏传佛教里主要有两个大的传承:一个是深观派的,是龙树菩萨的传承;一个是广行派的,是无著菩萨的传承。龙树菩萨的传承是从文殊菩萨那里传下来的,无著菩萨的传承是从弥勒菩萨那里传下来的。我们现在所用的仪轨,是从文殊菩萨那里传下来的,是龙树菩萨的传承,我们每天都是通过这个仪轨发菩提心、受菩萨戒的。两个仪轨都首先要皈依,然后在皈依的基础上才可以发菩提心。

  在龙树菩萨的传承里,发菩提心、受菩萨戒是统一的。发菩提心了,就已经受菩萨戒了。最初发菩提心、受菩萨戒的时候,最好能在上师、善知识面前。这些必须要通过仪轨。通过仪轨发心,发菩提心和受菩萨戒是同样的,是一回事。发菩提心了,就已经受菩萨戒了。不要不敢受戒,如果犯戒了,通过忏悔可以清净。如果在自己的相续中存在的菩提心的戒体没有了,你可以重新受,也一样能受到,一样能得到戒体。不用害怕,持戒才能得定,有定才能生慧。戒律是佛法的基础,一定要持戒。你真正持戒了,那个时候你才知道这是一种享受,不是一种痛苦。

  一定要通过仪轨发心,我们天天念诵发心仪轨的主要目的也是这个。天天都念,好好发心,一定要发心!如果不通过仪轨,发心不会到位,没有用。一天发多少次都行,一天不间断地发也行。哪怕别的什么不修,每天光念发心仪轨,光发菩提心、受菩萨戒也行。天天发,不间断地发,不间断地受戒!我们上早晚课的时候通过发心仪轨发菩提心、受菩萨戒,做会供、受八关斋戒的时候也通过发心仪轨发菩提心、受菩萨戒。任何时候都可以通过发心仪轨发菩提心受菩萨戒,而且应该不间断。发出菩提心的时候,在我们的相续中自然而然就有这样的念头和想法--是持续地有,不是偶尔地有;是自然就有,不是刻意而发。之前,都一定要学、一定要修。

  我们发出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了,然后就要学习愿、行菩提心的学处。愿菩提心的学处就是自他平等、自他相换、自轻他重的修法。行菩提心的学处是六度波罗蜜:布施、持戒、安忍、精进、禅定、般若。我们都一定要修持这些。

  菩提心特别重要!不要盲修瞎炼,一定要通过仪轨如理如法地发心。在我们的相续中有了愿、行菩提心,我们才能进入大乘法门,才能踏上大乘佛法里讲的成就、成佛之道:资粮道、加行道、见道和修道。没有菩提心的基础,修什么都是白修,想往生、想成佛更是做梦,那是不可能的事!在我们的相续中真正有菩提心了,我们所作所为都是为众生的。那个时候我们的身口意都不属于自己,都是属于上师三宝的,都是属于众生的。那个时候我们的身口意都不再是贪嗔痴慢疑的工具,而是上师三宝承办利益众生事业的工具!我们需要好好地保护自己的身体,爱护自己的生命了。我们不但不会再造业,而且时时刻刻都会增长福慧资粮。极短的时间内,我们会成就,会成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