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不会带来压力

2013年12月23日 17:14  新浪佛学 微博

  学佛修行应该越学越清醒--明明了了,越修越勤奋--无疲无厌,这才是有修行。现在很多学佛人刚开始的时候还行,时间一长就产生压力了,结果越学越糊涂,越修越痛苦,最后得不到成就,甚至退心,舍弃上师三宝,舍弃解脱之道。这样的人永远也解脱不了,这样学佛修行,还不如不学不修好。

  学佛不难、修行不难。难在哪里?难在把握不住,不会学、不会修。有真正的善知识的指点,按他的要求去做,这叫会学;有正确的方法,按照正确的方法去修,这叫会修。这样学修一点点也不难;这样学佛,学佛是一种享受;这样修行,修行是一种快乐。

  有的人的压力来源于急于求成,一旦没有达到效果就着急、上火,徒增很多烦恼。修行有过程,不要懈怠懒惰,自己尽心尽力就行了,不要着急。这不可能是一生一世的事,这是生生世世修来的。你们现在修的法都一样,但是有的人修得快,因为他前生修得好、修得多;有的人修得慢,这是前世修得不是很好、修得少。原因在这里。你越着急,离佛法越远。

  有些人的压力来源于没有正知正见。一说要发心,就强迫自己一定要做如何如何的事业。做自己能做到的,这才是正法,才是真正的修行,才可能有成就。你能够做到的一定要做,你做不到的就不要做。都是看自己的发心,心到位就行了。你做不到的还非要做,这是一种罪过;你能做到的却不做,这也是一种罪过。无论什么时候,佛都不会给你压力,上师也不会给你压力,自己也不要给自己压力。

  有的人的压力来源于盲修瞎炼。修行有次第,修法有要求,你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学修才能有效果。比如,我们天天做早晚课,你就要学会念它的含义、观想它的内容。真把自己的心安住在这些正知正见上了,根本不会觉得累和苦。如果这些都成了对自己的强迫,说明你还是没有学会佛法。千万不要盲修瞎炼,不要追求表面功夫。修行修心,一切功夫都下在心地上,你才会轻松自在。

  学佛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最大的享受。学佛修行应该越学越轻松、越修越自在。你学佛修行反倒给自己带来了压力,那不是学偏了、修偏了吗?压力是一种烦恼、一种痛苦,有压力说明你还是没有得到佛法的利益。只有你真正得到了佛法的利益,你才能活得轻松快乐,不可能有任何的压力和烦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