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人鲜花手有余香,常行善行快乐存心

2013年12月31日 17:06  新浪佛学 微博

  有一花匠须玛那,每天都得供应茉莉花给频婆娑罗王。有一天早上,在前往王宫的路上,他遇见佛陀和众比丘入城化缘。刹那间,他想把所有的花拿来供养佛陀,他自知或许这么做会招来杀身之祸或被国王驱逐,但他下定决心,不管结果如何,他要用最虔诚的心将这些茉莉花供养佛陀。佛陀和众比丘就在花团锦簇中进城化缘,成百上千的人都走出来顶礼问讯,须玛那看见这种景像身心充满无限的喜悦。

  由于频婆娑罗王已证得初果,因此并没有责备他,反而召见须玛那,大大赞许奖赏他对佛陀有如此坚定虔诚的信念及供养鲜花的勇气。

  此时,阿难尊者问佛陀,须玛那能从他的供养得到什么法益?佛陀告诉众比丘:“须玛那不顾自身安危,以充满法喜的清净心用鲜花供养,所以不会堕入三恶道,会获得天人善业的福报,他所得的善业果报会止息生命中所有的苦痛,并令自他喜悦。”

  世界上真正快乐的人,他们的心灵层面都是向善、超越自我、能为他人着想的人。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中,灵魂最深处最完美的那一面,都是具备了慈悲以及智慧。但是真正感觉快乐的人却是少数。这其中的原因又在哪里呢?答案在于长久以来我们跟着外界接触时,疏忽了对于内心真善

  的呵护,“人性本善”中善的一面变的越来越模糊。我们的自私自利占了主导地位,不愿为别人付出或是吝啬自己的付出,太在意保全自己得失,我们的心会慢慢堕落。过度的执著自我必定是痛苦的。

  坦白的说,我们都受世间法的摆布,被得失、毁誉、苦乐所束缚。这是过于执著外在事物必定造成苦的原因。我们深陷权力、财富、地位、名誉、自我得失、盲目追求快乐,从而导迷失在致痛苦连连的贪欲漩涡中而不能自拔。我们只是顺应和被动追随世间法,但是却看不清它的本质。

  佛陀教导我们:“要了解这个世间的游戏规则,要了知财富、地位、毁誉和苦乐的本质。”当他们来时,接受它们,顺其自然,别被这些外相冲昏头脑,这些都是无常的。不要盲目的被拖累,如果过分执著它们,就会变成我们的烦恼。如果真的要追求,就去提升心灵的高度,转变让我们欲罢不能的贪心、嗔恨和嫉妒等所造成的烦恼,想要获得有价值的东西而且是无法衡量的“财富”,那就是“了解自己的内心”及“勤于为他人付出”,让我们的“人性本善”散发“慈悲与智慧”的恒久之光。

  对于修行佛法之道的人来说,远离四种执著很重要──“贪恋此生非行者,贪恋轮回非出离,耽于自立非菩提,执取生起非真见!”此生短短的几十年很快就会过去,如果我们这一生只懂执取不愿付出,结果只会在郁郁寡欢和患得患失的碌碌无为中渡过。同样的日子,同样的日月升起,若是我们换一种方式,乐于真心为他人付出和真心祝福,让本身善良如沃土的心灵在智慧爱心的阳光呵护下,五毒杂草不生的健康生长。那么慈悲与智慧并且充满大爱的鲜花盛开时,随手摘下赠予他人。结果必定是“手有余香”,如此真善美作用下的快乐也会永存与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