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受的方式

2014年01月23日 16:35  新浪佛学 微博

  《优婆塞戒经》卷五中说:“如是(八)戒者,不得一时二人并受。(大正二四 • 一○六三中)八戒

  只能一人一人地单独向八戒师求受,其中的原因,根据灵芝律师的解释是:“不得多者,恐人参混,心不专一。泛论归戒,独受为佳,则心不他缘,法无通滥。今多众受,于理虽通,终成非便。”(《行事钞资持记》卷三九,大正四○ • 四○七下,卍续藏七 ○ • 四六 A)

  《萨婆多毗尼毗婆沙》卷一中说:“夫受斋法,必从他受。于何人边受?(出家)五众边。”(大正二三 • 五○九上)《优婆塞戒经》卷五也说:“不得佛像边受,要当从人。”(大正二四 • 一○六三上至中)可见,八戒应向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前求受。但在《成实论》及《智度论》中,又许可自誓受。《成实论》中说:“若无人时,但心念口言:我持八戒。”(大正三二 • 三○三下)不过自誓受也是有条件的,比如《梵网》菩萨戒,可以自誓受,惟其应在:“若千里内无能授戒师,得佛菩萨形像前受戒,而要见好相(佛来摩顶)、见光、见华,种种异相”。(大正二四 • 一○○六下)如果不是没有能授八戒的出家五众的情形之下,当然还是向出家五众,求受八戒的好。

  受八戒,可往寺院中求受,也可在自家中请八 戒师来授。藕益大师则说:“优婆塞受斋,就寺为便,优婆夷受斋,就家为便。”(卍续藏一○六 • 三七五 C)男人去寺院,女人则在家。但此没有硬性规定,惟视实际情况,随缘求受八戒就好了。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