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共同生活

2014年01月24日 16:01  弘化社  微博

  男女的地位是平等的:女子绝对不是男子的寄生虫;男子绝对不是女子的牛马。家庭的组织,是双方分工合作的。一对夫妇,由恋爱而结婚,在恋爱时期,倘使互相不用真诚坦白的态度,专以隐己之恶,扬己之善的技巧来博取对方的欢心,这样的恋爱假使成熟,就要结成不良的后果。往往到了结婚以后,以为双方的名分已经确定了,夫妇的关系已有保障了;于是彼此过去抑制自己,博取对方欢心的观念就改变了。一切行为就处处随便,以为夫妇间不需要客气,反以为客气是虚伪的假面具。而不知夫妇间最需要的是客气,倘不体谅对方的关心,反怪他为麻烦,不赞美对方的谦逊,而说她卑下;再不客气的还企图屈抑对方,以迁就自己,逐渐的,彼此把所有的劣点毫无顾忌的暴露出来了,结果日久生厌,只觉得对方的可憎了。诚如佛在《无量寿经》里说:“自妻厌憎。”和《玉耶女经》里说:“见夫不欢。”彼此厌憎不欢,于是双方感情转趋破裂,甚至造成不幸的悲剧。那么,怎样的才能够保障夫妇终身亲爱的幸福呢?那就非遵从佛菩萨的话不可了。根据佛菩萨的话,有二点要注意而加以修养:一、言色相和,二、忍受。

  言色相和

  佛说:“言色相和,无相违戾。”这是夫妇间精神生活的要素。双方的言语能够和软,面色常带笑容,那感情还会违戾么?体谅,在夫妇间是很重要的。倘不肯体谅,互相批评指谪,那言色就不能够相和了。批评是破裂感情的礁石。天台人有句谚语:“耳朵要好话听。”批评会引起对方的恶感,以为你在轻视他,讥笑他。于是来一个反唇相讥,或者恼羞成怒。彼此都发火了,这岂不是自讨苦吃吗?对方倘有错误,要纠正他时,切忌率直;要婉转地用商量的口吻,贡献意见。对方倘有长处,要给与真诚的欣赏和称赞,而且要常常称赞。《华严经》里说:“常作润泽语,柔软语,闻者喜悦语,善入人心语,风雅典则语。”不可作“粗犷语,苦他语,令他瞋恨语,如火烧心语,能坏自身他身语”。我们出言吐词,要时时自己省察,要说应作语而不说不应作语。

  “修行”是修改行为。我们若是决定意志“修行”,就得先从言语上修改起,能够做到“言色相和”这一步,夫妇的同居生活,便会常在和煦春风之中了。

  忍受

  夫妇有时因生理或心理的变动,性情就难免异状。有时因环境不尽满意,言语举动略改常态,这都是常有的事。设使双方不能遵守佛的“忍诫”,因细故两不相让,而引起口舌争强,意气用事,那么感情就要发生裂痕。你使对方气恼,你自己也决定免不了气恼。这是损人不利己的,又何苦去做这种愚蠢的事呢?

  忍受是要培养的。当对方火气很旺的时候,我纵有充分的理由,也应该暂时让他,不和他辩论,不得已时,或出外暂避锋头,等到对方的怒气消除以后,才和颜地告诉他,刚才的退让并不是理屈示弱,实在因为要避免家庭失和啊。这是寓刚于柔的御夫御妻术,行之不已,对方没有不被感动的。“柔能克刚”的真理,我们是很有机会可以应用一下的。

  还有,逢到对方发火骂詈的时候,应当记住天亲菩萨的话:“骂者有两种:一实,二虚。若(对方所)说(是真)实者,我应生惭。若(对方所)说(是)虚者,无预我事,犹如响声,亦如风过,无损于我,是故应忍。”所以能够做到“无相违戾”的,不独自己减少气恼,就是对方也能够觉悟,容易受我感化,家庭间就可相安于无事了。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