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娩须知

2014年01月24日 16:10  弘化社  微博

  分娩期近,下腹常觉疼痛。这是胎儿下坠,分娩期迫的现象,不必忧虑,且不可因略有腹痛,就张惶临蓐,也不可勉强忍痛操作。但觉腹痛一阵紧一阵(就是痛的时间较歇的时间更长)而且痛的次数也渐接近,并有粘性的液质下来的时候,这才应该准备临蓐。在家中生产的,可预告通知助产士,并且把婴孩和分娩所必需的用品,检出放在一处。

  婴儿的初生

  婴儿初生的时候,待脐带剪断后,给他洗浴。洗的时候,先洗头,次洗身。洗完之后,再用消毒细巾,将眼眶中不洁的东西,轻轻揩净。

  分娩后经过四五分钟,脐带血管之搏动停止,这时助产士可用清洁锋利的剪刀,把脐带在离婴儿身上六七寸处剪断。然后用消毒棉花和绷带,不宽不紧的包扎好。这脐带就渐渐枯干,如胶质般呈暗赤色。五日或七日以后,自皮肤连接处脱落。这个地方就成轻度的创痕,应特别留意清洁。

  产后的休养

  分娩后一星期左右应该仰卧。绝对保持安静,默念佛号。健全的产妇在第二日也可作半侧卧。但半侧卧的时间不可过长。约一星期左右,略可起坐。第十一日起可在床上照常做早晚功课。大抵分娩后,产妇至少须二周静卧褥中,使生殖器恢复原有状态。倘分娩后数日,就离床褥,这是很危险的,往往因此使子宫久不复位。

  分娩后例有恶露,大抵须十余日才止。其量逐渐减少,初时状如血液,而杂以膜片(脱落膜)。五六日间,渐易为淡红色。八九日就成为黄白色的粘液。所以在恶露没有完净的时候,股际或臀下,宜夹消毒的布片,以便时时换掉。并宜时加洗涤,用温开水或消毒药液均可,每天一二次。

  分娩后产房宜安静,不得杂谈喧笑。凡可忧可悲的事,不可使产妇知道。婴儿有疾病,或肢体畸形的,也要对她暂守秘密。最好有志趣相投的佛教同道,和她谈谈佛经里的故事,使她欢慰而不至寂寞。江浙一带风俗以为产房是污浊的,年老的人——尤其是念佛的人常常避着不敢进去和产妇谈话,这是违背佛教的,这种习俗应该把它打破。

  产妇的食品在一个月内宜淡食。咸的食物能减少乳汁,看护产妇的人切须注意。

  产妇在四星期后可以入浴。六星期后可处理一般的家事。当产妇在静卧期中,正好每日默念“阿弥陀佛”圣号。不要以为恶露不净,有罪过,不敢念。这种错误观念,应该加以纠正。因为佛经里曾经说明:一个诚心念佛的人,处处都是她的道场。尤其在分娩的时候,必须要念佛菩萨圣号,使母子得到安全的保障。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