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怎样保存器具

2014年01月24日 16:24  弘化社  微博

  当购办器具的时候,要选择品质优良,构造坚固,式样新颖的。倘贪图一时的便宜,不顾物品的恶劣,那么,买来以后,脆弱不堪使用,于经济上反受损失。“一分钱,一分货”,小便宜是贪不得的。购得的器具,要加意保存。不独惜福,而且可防钱财的浪费。关于器具的保存,应有相当的常识。

  各类器具的保存

  竹器 精制的竹器,用花椒煎沸水泡洗,可永久不蛀;或把竹器浸入沸水中煮透,再用漂白粉调水,浸一二日,也不会蛀。

  木器 木器没有漆的时候,先用绿矾水涂,然后加漆,就不会蛀了。木桶漏水,用水门汀或油灰嵌入,就能胶牢不漏。

  漆器被烫,现出白迹,用布蘸火酒或花露水,用力揩擦,白迹自去。

  木板上字迹,用手指沾食盐少许擦字,便能消除。

  钉木器每苦木裂,若在钉上涂肥皂,可免裂。

  金器 金器用久色淡,用线香熏,再用胭脂水洗,那么赤色就会灿然了。

  银器 银器污渍,用棉花蘸醋,或用宫粉擦,就可现白。银器色暗,用桴炭和水洗刷,光白如新;或用牙粉擦后,清水洗,再用干布揩,也能光彩焕发。

  银箸触毒发黑,用盐擦,就可复原。

  铜器 铜器色暗,用布蘸擦桐油擦之,就能光亮;或用烧瓦片磨末,用布擦,功效和擦桐油一样,或用桴炭磨水成浆,用板刷蘸刷,就可洁白光亮了。

  铁器 刀、剪生锈,浸入泔水缸,一二日后取出,锈自会退去,或用米醋,浸三日取出,不擦自去。

  铁栏最易生锈,防止的方法,用黑铅粉和松节油涂上,那光泽就经久不变了。

  锡器 用粗糠或稻草灰擦洗,可去污。

  磁器 用碱水洗磁器,可使它内外光滑。

  茶壶茶杯染有茶痕,用食盐擦,痕即去。

  玻璃器 一切玻璃用具,新购来时不要立刻就用,应先用旧布把每一件分开包好,放入冷水锅,水面要超过物件,再加一大把食盐在水内,用文火煮。水沸后,再煮三十分钟,把火熄灭。等水完全冷了,再用布洗涤干净。这样煮了以后,玻璃就不容易破碎了。

  花缸花瓶冬天防冻:用食盐投入,就不会冻裂,而且花也比较耐久。

  拭玻璃窗,把火油一滴注上,用旧布揩拭,宿垢积污就能顷刻除去。

  灯罩用食盐擦,光亮而耐久。

  灯罩极易爆碎,假使把碎罩烘热。用生大蒜头擦碎处,然后持合烘干,就牢固异常。但须忌潮湿。

  杂物的保存

  肥皂用后,挂在通风地方,可经久耐用。

  燃烛,用食盐放在烛心四周,可免烛油下淋,且光明倍增。

  洋伞经雨后,必须撑开阴干;但在不及撑干的时候,应把伞倒置于地,切不可把柄向上,恐水聚在伞顶,使铁骨易锈,布也因湿而易碎。

  去灯带灰,用剪剪去马口灯上的灰,颇不易平,每使火焰偏吐,可把灯带旋低用粗纸揩齐,必较平正。

  除新油漆气味,用绿豆煮汁洗抹,可除气味。

  驱扑灯虫,用葱一支作圈式,围在灯泡上,虫即远扬。

  钟放在铺薄楼板的案上,钟内的摆,必易受震荡,以致速度不准,机件易坏;不如放在楼下,无地板处较妥善。

  浆糊最易霉臭,若加石灰酸水(西药房购)少许,就能经久不坏。

  草席抹洗后,切忌曝在日中,否则很易稀松。

  冬日磨墨和些酒在里面就不冻了。

  炭要用时,先放在盐水,或冷水中一浸,燃烧时约可省一倍。

  书籍卷封邮寄,收到后,必卷曲不能伸,可一手执书背,把书放在饭锅,或水锅上熏,一面洒开书页,使每页透入湿气。然后压书在二平面物之间,即可恢复平正原状。

  邮寄书有绳捆的印痕,可把半干半湿的布,盖在书上,然后用重物压上,过了一夜就平直了。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