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衣服之目的与材料

2014年01月24日 16:26  弘化社  微博

  人体所着的衣服,为调节体温的工具;又能防护身体,免受损伤,是卫生所必须的。衣服对于人生的条件,是保卫体温,要适合身体,切于实用。不是争奇斗艳,讲究华丽作为奢侈的。但是衣服必须整洁。衣服整洁,能使人敬重。所以佛常勉励我们,衣服要整理得清洁。

  衣料的种类

  衣服材料种类很多,因它的质地不同,可分为棉毛丝麻四种。

  棉织品 棉织品用棉实的纤维织成,质粗通风,多含空气,能保体温;又易吸收湿气,而徐徐加以蒸发。制衬衣最适当,且价很廉,能屡经洗涤,不易损坏,于经济上也很相宜;但质地粗糙,没有光泽,可做常服。

  毛织品 毛织品如呢绒等,是羊毛所织成的,种类很多。卫生上的价值,等于棉织品。它的品质柔软和暖,适宜于制老人小儿衣服。织孔中容有多量空气,所以能保温。

  丝织品 丝织品是蚕丝所织成的,保温力很弱;而且没有吸收蒸发的作用,又不耐洗,但是质软而轻,且较毛织品不易受尘埃。有一种叫人造丝的,是用木材纤维制成的,价值较蚕丝为廉,而且轻软细滑和蚕丝没有差异。

  麻织品 麻织品是麻皮的纤维所织成,虽没有保温的效能,然而能够吸收水分,很快的就蒸发了,所以可制夏令的衣服。

  纤维的鉴别

  衣服的原料大多数是纤维织造的。这纤维不外乎植物质和动物质二种:植物质的,如棉和麻;动物质的,如毛和丝。棉的纤维成扁平形,有捻成的螺旋痕迹。麻的纤维处处有节,节处生有细毛,如竹状。毛的纤维表面上有一层表皮细胞,像细丝网一般。丝的纤维是平行的,较毛为细。若要检查衣料的原质,可以用显微镜鉴定纤维的状况;或用火燃烧。燃烧后发出爪甲臭味的,便是动物质;发出熏木臭味的,便是植物质。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