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怎样保存衣服

2014年01月24日 16:29  弘化社  微博

  我们佛教徒要注重惜福,要俭于享受,换句话说就是能甘淡泊。甘淡泊就能够担当事业,不怕受苦了。弘一大师说:“惜食惜衣,非为惜财缘惜福。”我们对于衣食,能够不浪费,就是惜福了。

  惜衣得衣穿

  述者幼小的时候,家母常常教训我,说道:“惜衣得衣穿,惜人得人敬。”这两句话,言简意深,也可说是修己待人的准绳。惜衣必须注意使用和保存。收藏的时候要整齐折叠。要取出叠在下面的衣服,应先把上面的衣服移去,然后取出。倘把在下面的衣服急速抽出,就要使内部紊乱,使其他的衣服发生皱纹了。衣服穿着后,必附有少许湿气和尘埃,须加洗涤,而且要善于收藏。

  处置衣服的常识

  兹述处置衣服的常识如下:

  洗衣服上墨渍,用饭粒搓洗,再用清水洗,墨迹便去。

  洗衣服上泥渍,用马铃薯(即洋山芋)水洗,泥渍自去。

  洗衣服上机器油污渍,可用松节油(西药房有售),涂在污渍上,尽力揉搓,再用温水和肥皂洗涤,油渍便去。

  洗衣服上墨水、碘酒、酱汁等渍,用牛奶浸在有渍的地方,以后再用清水洗涤。

  去绸衣上油污,用棉花蘸煤油少许,向渍处揩拭,不但渍污消除,而且原色无损。

  去衣服上桐油,如未经风日的,可用豆腐渣洗涤,阴干后,油渍便去。

  去衣服上铁锈,可用酢浆盐(药房有售,又名四氯酸钾)。溶水洗涤,便能脱去。

  除衣服上蜡烛油,先在桌上铺一张吸墨水纸,把衣服平铺纸上,再用吸墨水纸一张铺在衣上,纸上再撒石粉或豆粉,用热熨斗烫压,油质就溶解,被纸和粉吸去。

  红蓝各色墨水污衣,可在无日光处滴醋少许,放在清水中洗,即去。

  去衣服上蝇粪,可用灯蕊草蘸水洗涤,蝇粪自去。

  去衣服上蚊血,可用冷水洗涤,便无痕迹,倘用热水,便不能脱落。

  洗白色衣服,先浸湿后,擦肥皂,再卷起来,在沸热的碱水中(约放半小杯碱),浸一两个钟头,再用热肥皂水去洗,最后用清水洗净(把衣服放在热肥皂水中去煮亦可)。

  洗浅色绸衣,可用硼砂少许,溶化在热水中,把衣服浸在里面,经过数分钟,用肥皂洗去污垢,再用清水漂净,挂在透风处,先吹半干,取下摺好。重压两分钟,再摊开吹干,就非常匀净。但不宜晒日光,否则绸质就要变黄。

  洗蓝色衣服,每次未用肥皂洗的时候,先用冷的醋水浸一下。每一饭碗冷水加入一汤匙醋洗涤,便不褪色。

  洗印花布衣服,加醋在水中,可使颜色不褪色;或先把衣服浸于盐水中(即食盐和水,每桶水加一茶杯食盐),以后再洗涤。

  洗呢绒衣服,不能用两手扭绞。用这方法最易伤呢绒。应当把湿衣服卷成一卷,用毛巾包好,再用两手压在卷上,把水挤出,再挂在通风的地方阴干。

  晒衣服法:衣服晒干不易挺直,可在衣服未干前,先把衣服折叠起来,压在重物下面。经过片刻,再摊开晒干,就非常平直了。

  洗绒线,用皂煮水,拿筷挟绒线,于水内往来摇动,使水面生白色皂沫,愈多愈佳。然后提出,再入水漂洗,要使它自干,勿用手绞扭以免曲绉不平。

  洗白色丝织品,若用柠檬汁和水洗涤,更加洁白。

  胡椒除衣蠹。裹一小包胡椒,同衣服藏在箱内,可免蛀虫侵入,功效和用樟脑相等。

  呢绒同绒线的衣服顶容易被虫蛀蚀,可用报纸把衣服包好,放些樟脑在内,可免蛀虫。

  一切毛织品必须洗干净后,才可收藏。

  呢料防蛀缩,可在未裁制以前,把胡椒煮水喷反面,再用熨斗烫干,制成以后,可以不蛀不缩。

  不着的衣服,宜在春夏烈日的天气,取出曝晒。用刷子拭去灰尘,入箱藏贮。箱须放在高燥的地方。

  衣服晒毕收藏的时候,要等冷透,然后入箱。倘热气未散就去收藏,是要潮损的。

  干洗衣服和帆布用具,先用食盐在炉上烘干,趁着干热时撒在帆布上,用刷子去刷,刷匀后,抖去布上食盐,帆布就干净了。

  干洗大衣,先把大衣铺在桌上,再撒上热盐,用软的干布,小心抹擦后,再把盐抖去。

  绒衣沾雨,绒头立即塌下。可用吸墨水纸吸干水滴,拿旧绒一小块,缠指头上,轻轻倒拭,又复顺揩,连拂四五度,绒头仍可推出。

  雨衣不可用汽油洗擦,因汽油能伤衣上的橡皮。洗时先把雨衣铺在桌上,用热温的肥皂水抹洗。洗后,用清水冲去肥皂,挂在通风的地方。雨衣穿后,应阴干收藏,且忌重压。

  草帽污渍,可用柠檬盐(西药房购),溶热水中,用小刷浸溶液徐擦。擦毕,用清水漂洗,就和新的一样。

  帽和鞋上的霉斑,不可即时曝晒。须先把霉斑刷去,稍蘸火酒抹擦,待阴干后,色泽丝毫不会受损。

  各种橡皮制成的手套、鞋和衣服等,有了裂缝,可用胶布贴在反面,比织补容易。

  湿鞋要脱下,把底向上晒干。鞋底湿易烂坏。

  衣袖易污损,尤其是终日伏处案头的人们。可用青色或黑色棉布制一副袖套,须较外衣略宽,长过臂肘为宜,否则肘下仍易污损。

  垫在地上的席子污秽了,用盐水刷洗,再用清水冲洗,就可以干净。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