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饮食常识

2014年01月24日 16:33  弘化社  微博

  食物的目的是:供给热力,促进生长,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供应和补充精力的产生。每一种食物大多数总是含有一种以上的化学成份的。这种化学成份,我们叫它做营养素。它是:①蛋白质,②脂肪,③碳水化合物,④矿物质,⑤糖类,⑥维他命,⑦水分。

  节食与摄生

  食物勿贪多,以能消化尽为原则。食的时候,要细嚼缓咽,使津液拌和入食物之中,我们应该使口齿负一部分消化的责任,以省胃力。

  食物的温度要适中,不可过冷或过热。冷热过度的食物,非但损伤牙齿,而且能妨碍消化。过硬的食物要伤牙齿,勿要轻易地咬嚼。

  进食要有定时,每日三次已足。以午餐为主,早晚不宜过饱。并应戒除不依时的杂食,使胃肠减少劳作,避免疾患。

  食后不宜立即做事,更不宜用脑:因为饮食之后,血液正聚在胃部,做消化的工作,脑中血液较为减少,若这时去做用脑力或其他的事务,势必使正在胃部工作的血液,转而向脑部或其他方面分散,使胃部消化迟钝,而起消化不良的病症。

  进食时不宜饮水,饮水应在食后一小时。以免稀释消化液,发生消化障碍。

  水为人体必需品,所以每日三餐外,须给以数次的饮料。最佳的饮料,为沸过的开水。茶和咖啡有兴奋作用,不宜多饮。

  当食欲微觉不佳的时候,就应该减少饮食。因为这是胃肠的消化力已经减弱了的警报。假使再加重它的负担,它将同负荷过额重量的牛马一般,要一蹶不振了。《佛遗教经》,节食章:“譬如智者,筹量牛力所堪多少,不令过分,以竭其力。”所以在这时必须减食,使胃力恢复正常。

  在工作、远行或运动以后,觉得体力疲乏时,不宜多食,也不宜急急就食。应该静躺或倚坐一会儿,再进食物。在进食的时候,须要有愉快的情绪,不要让愤怒闯入我们的餐席中来。在食前或食时遇有不可避免的事故,使我们不得不生气的时候,那时还是牺牲一餐避免用膳,这要比勉强进食妥善得多。

  食物要清洁

  铁罐头装的食品开启后,要立即把食物倾倒出来,移置在瓷、瓦或其他容器中,因为留在罐中,空气进去,起了化学作用,食物容易变坏,吃了容易中毒。若装食物的罐头是瓷的或玻璃的,就可不必把食物完全倒出,只要把瓶口盖好就是了。

  食物、食器和贮食物的处所要注意清洁,否则就要妨碍健康。最好不要在碎裂的瓷器中盛食物,因为裂缝之中容易藏垢纳污,有被微菌侵入的可能。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