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居家须知

2014年01月24日 16:38  弘化社  微博

  住宅是一家老幼幸福所托之所,每日应洒扫洁净,把各种器具揩抹整理。开启窗户,调节空气,谨慎门户。室内不要堆积垃圾。房屋倘有损坏,应即随时修补。

  注意火烛

  火烛更要当心。引火的物件,如废纸、乱草、破絮、木屑等物,不可放置在灶门和火炉贴近的地方,以防遗火成灾,每日需用的柴草,应估计一日所需的用量,放置在灶下,不可堆积太多,今天烧完,明天再取。不可使儿童烧火,因他不知谨慎,每致误事。龙钟的老年人,也不可使他烧火,恐他好睡昏沉,难免误事。临睡时,要检点灶门和火炉四围。要在那些地方不着一物,以免火灰复燃,把物烧着,酿成火患。

  冬夜就寝,室内倘没有烟囱设备,不可燃烧煤炉取暖,以防煤气中毒,生命发生危险。

  柴草的堆置,应另备一室,谨密封锁。只可在取柴时开门入内。室内应禁止吸烟,没有罩子的灯火不得持携入内。

  火油灯当临睡的时候,必须吹灭,以免夜间被猫鼠打翻燃烧。火油箱和火油壶不可放在火桶或火缸的邻近。火油箱要盖好,以免火星落下,酿成不测。若遇泼翻火油而失火,最忌浇水。可用干灰或湿灰,或被褥、毛毯复之,就能扑灭。在冬季携带火炉睡眠,常使被褥熏成焦黄,甚至一个不当心酿成火灾。烘小儿尿布过夜,也有同样的弊害,我们应该避免。

  儿童最喜燃纸游嬉,或燃烛舞蹈。那是有危险性的,我们应该加以制止。

  如遇乡居失慎,须竭力援助扑灭,不要只管搬运自己的财物。

  不妨害邻居

  家中不可发生争吵事情,大声喧嚷,以致邻居不安。更不可在夜静更深的时候,开唱收音机和留声机,使得音乐歌唱等等扰乱邻居的清梦。家庭中早晚功课,可以不必敲木鱼,击引磬。

  同居公用的晒场,不得一家占用,即使有很多的衣服要晒,也应先询问同居是不是需用。不可在公用的自来水管旁边洗物,妨碍他人取水的便利。阴沟不可使积污物,使沟渠不通,有碍公众卫生。

  家庭近旁如有余地,宜栽培花草,果树,蔬菜。使环境风致幽雅,可以涵养性情。切不可在弄口,或后门外随意倾倒垃圾。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