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静坐与礼佛

2014年01月24日 16:57  弘化社  微博

  静坐可医治头晕、目眩、耳鸣、遗精、失眠、神经衰弱等症。无论男女都可修习,实在是益寿延年、强健身心的妙法。进一步可因定而开发智慧。因为定为六度之一,是修成佛道的重要法门,所以静坐习定不仅是强健身体罢了。要知道静坐的原理,可阅“因是子静坐法续编”和“小止观六妙法门”合本。

  静坐的方法

  静坐有单盘——单跏趺,和双盘——双跏趺两种的方式。我们采取这种方式来静坐,其目的是使心神容易安定,身体平正而稳固,吸呼可使舒畅,血液运行便利,下面是静坐的方法:

  一、盘坐以左脚小腿叠在右脚小腿上,使左脚指和右股相齐,这叫做单盘。再把右脚小腿引上,交加于左股上,使两脚掌向上,就叫做双盘。不能双盘的,可作单盘。只要坐得平稳,功效是相同的。臀部用坐垫,垫高约二寸。

  二、衣带放宽,但不令坐时脱落就可。

  三、左手放在右手上,双手仰掌交叠,轻放在腿上。

  四、端身正坐,令脊骨勿曲勿挺。令鼻与脐对正,两耳与肩对正,如垂直线,不低不昂。坐定后,上身向左右前后摇动七次,勿使手足移动。

  五、开口吐出腹中浊气,不可使气粗急,应该缓缓地,细长地,任浊气向外放出。吐毕,用舌抵住上腭。于是把口闭着,由鼻孔徐徐吸入清洁的空气,这样开口吐气,闭口吸气,要吐纳三次。

  六、最后把口闭了。把唇齿刚刚拄着。舌抵上腭。呼吸从鼻孔微微出入,愈细微愈好。

  七、轻闭两眼,正身端坐。背不可靠壁。冬天静坐,两膝不可受寒。倘久坐微觉身体或有偏曲,应当随时矫正。

  八、静坐毕,想身中气从全身毛孔透出。然后微微摇动身体,次动肩胛和头颈,次徐徐舒放两手两足,手掌相合,搓热,掩在两眼上摩擦,然后开眼。次以手擦鼻,遍摩头部和腹背手足,然后起身。

  静坐须知

  我们在家佛教徒日里事忙,就坐的时间,最好在晨昏的时候。

  早晨起来静坐,须把窗户推开,帐帏挂起。衣领的钮扣不要扣紧。坐毕,舒膝下床。

  临睡前静坐,解除鞋袜,解开领口的钮扣。坐毕,解除衣服,就寝。

  初学静坐,腿部容易酸痛麻木。能忍则忍,实在忍不住的时候,可徐徐放足,用手摩擦。痛止以后,立即再就坐。这样的练习,可以由二十分钟渐渐增至三十分钟,以至一二小时。到后来,心也定了,坐也稳了,就不觉得痛了。而且愈坐愈觉愉快。

  坐定后作何种功夫,这要看各人所修的宗旨了。或持咒,或参禅,或作观,或念佛,都可以的。

  有一最妙的简便易行的方法,是坐定后,当口内津液潮生的时候,缓缓地默念南无阿弥陀佛五句,然后徐徐地咽津液一次。这样的循环不断,不仅可强健身体,而且可消除业障。

  礼佛的仪式

  礼佛是忏悔身业,增加福慧的殊胜方法。就其最小的一部分利益来说,也可以强壮衰颓的身体,确是卫生的妙法。在家学佛要典中,载有“佛教之体育卫生学”一篇,可供参阅。一般的拜佛仪式是这样的:

  肃立。合掌当胸。两足跟相离约二寸。两前足趾分开约八寸,成八字形。将顶礼时,右手先下,左手后下,腰杆徐徐弯下。同时二腿曲下,二膝分开,靠在拜凳边。蹲下时,右手先着拜凳中央,次将左手放着拜凳上,较右手略前,再把右手向上移,和左手相齐。然后将二手翻转,手掌朝上。同时把头叩下碰在凳上,其地位是在两手中间。这叫做头面接足礼。

  顶礼毕,把两手翻转,同时抬头,起身。先把右手缩回,掌住在拜凳上,令身起立。同时把左手提起当胸,再把右手提起,合掌立正。

  三拜既毕,须一问讯。问讯时,合掌鞠躬,当腰弯下时,右手四指包于左手四指内。两大指相并。举起时拱手齐眉,再行放下。

  拜佛须发愿。当头着拜凳的时候,应默念下面的发愿词:

  第一拜,默念:“愿一切众生,舍离外道邪见,皈依佛教。”

  第二拜,默念:“以我愿力,使佛教普及全世界,永传无尽。”

  第三拜,默念:“赐我法喜充满,广度众生,往生极乐世界。”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