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改革习气

2014年01月24日 17:01  弘化社  微博

  学佛第一步的工作,是要改革习气。我们的习气,各有所偏。如贪色、贪吃、多瞋、多慢和其他一切的习气。假如我们有一种不良的习气,希望把它去掉,我们必须要有坚毅决绝的精神,坚持不变的决心。若是游延因循,优柔寡断,这习气便会时时刻刻引诱我们去做不好的事情。偶然的不顺从它的引诱,便会觉得十二分的不舒服,有说不出的遗憾感。在这理欲交攻的战场上,必须出奇制胜,否则我们就永不能得到真正自由快乐的享受。

  两种攻心的战术

  当某种环境现前,引起某种习气的时候,被自己一发觉,必须立刻就改变环境,移动战线,这是除境的方法。还有一种战术,是除心的,这须要有相当修养的功夫。要时时省察,时时观照。对境偶然失照,便立刻出了乱子,我们的防地,便会被魔军攻入。我们也不要因一时失守而烦闷发愁,要知道,我们愈愁,魔军便愈深入。应战贵在知己知彼,我们只须抵守立足点,拿出照妖镜一照,那魔军就无影无踪的遁逃了。这照妖镜就是“觉察”两个字。所谓不怕妄念起,只怕觉照迟啊。

  不管除境或是除心的战术,我们若是决心和它决战,没有不获得胜利的。所怕的是被心奸(不是心奸,是恶习气)引诱和驱使,而转一念头:“今天姑且做一次,以后不做就是了。”那么我们的战术,就要失败,我们的主人就要被魔军俘虏去了。

  誓愿力最胜

  俗语说:“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我们的“姑且再做一次”这个念头,便是恶习气的根啊!所以我们要破除一种习气,便须抱定一种破釜沉舟的决心:“从今天起,立誓不再做。”天亲菩萨发菩提心论①说:“立决定誓,有五事持故。一者、能坚固其心。二者、能制伏烦恼。三者、能遮(止)放逸。四者、能破五盖②。五者、能勤修行六波罗蜜。如佛所赞,如来大智尊,显说功德证,忍慧福业力,誓愿力最胜。”立誓以后,倘使误犯,要向佛前真实忏悔。天亲菩萨说:“设误作者,恐怖忧悔。”这就是教我们要真实忏悔。但不可再而三、而四、而五,继续违犯。长此以往,道业便荒芜了,我们要记牢释迦世尊说的话:“宜自决断,端身正行。益作诸善,修己洁体。洗除心垢,言行忠信,表里相应。人能自度,转相拯济。精明求愿,积累善本。虽一世勤苦,亦须臾之间。后生阿弥陀佛刹,快乐无极。”受持这则慈训去修养,便能日进佳境了。

  (注一):天亲菩萨《发菩提心论》,揭示学佛纲要,总摄诸经论。书仅二卷,最便读诵。男女学佛同志,倘能发心受持读诵这部论五百遍,或一百遍,对于修养上,可有很大的帮助。如古德说:“读书以防检此心,犹服药以消磨此病。病虽未除,常使药力胜,则病自衰;心力虽未足,常得书味深,则心自熟。久则衰者尽,而熟者化矣。”受持此论,宜采彭际清居士校正本。论后有彭居士跋语。

  (注二):五盖能盖覆真心,使人不生善法。一、贪欲盖,执著五欲。二、瞋恚盖,发生忿怒。三、睡眠盖,睡眠过度。四、掉悔盖,心情躁妄。五、疑法盖,犹豫无决断。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