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善知识的嘉言

2014年01月24日 17:04  弘化社  微博

  我们要改革习气,非在平时随时随地注重修养不可。有许多人在无事的时候,自以为很有涵养功夫,对人讲起来也头头是道,可是一旦事到临头,就一些也作不得主。还是“我行我素”,老毛病依然发作,这是修养不得力的缘故。

  修养不是空谈

  修养是要在事情上去磨练,不是空谈就算了事。佛菩萨和善知识们的慈训是很多的。我们能够就自己所偏的习气,记住几则法语去对治,就能毕生受用不尽了。

  嘉言的一斑

  下面所选录的嘉言,都是大善知识们修行的经验之谈。我们除把可以对治我们所偏的习气的法语,录下来作为座右铭之外,还应该把下面的全部选录时时翻阅,同时在言行上处处依照着去做。修改行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佛曾说:“勉进以六度,修行致自然”。当起初修习六度善行的时候,总是勉强而行的,若是决心行去,到后来就会到自然的化境,成全完美的人格。

  与其坐待时机,不若进而自造机会之得计。徒知恃人待时,不知勤勉自励,谓为自暴自弃,亦无不可。机会种因于平时,故机会之来,必非无缘无故也。

  施施学慈居士

  行事刻薄,说话尖利的人,不是短命,就是贫贱。何也?要知原来之福寿,都被其剥削尽了。 石天基居士

  人若开口便刻薄尖酸,好批评人者,不惟无福,而且无寿。  张志净居士

  纸薄者易碎,刀薄者易屈,布薄者易破。薄者无福无寿之相也。处世乌可以薄道行之。 沈沈小园居士

  人有抑郁,先用一忍字,后用一忘字,使走进快乐之门。  文文节居士

  见人之为善,我必爱之,我能为善,人岂有不爱我者乎?见人之为不善,我必恶之,我苟为不善,人岂有不恶我者乎?  新吾居士,以下皆同。

  自家好处要掩藏几分,这是含蓄以养深;别人不好处要掩藏几分,这是浑厚以养大。

  世间无一处无拂意事,无一日无拂意事,惟度量宽宏,有受用处。彼局量褊浅者,空自懊恨耳。

  我不能忍耐事,而令事如吾意,否则躁烦。我不能涵容人,而令人如吾意,否则谴怒。如是,则终日无自在时矣。而事卒以偾,人卒以怒,我卒以损,此谓至愚。

  常看得自家未必是,他人未必非,便有长进。再看得他人皆有可取,吾身只是过多,便有长进。

  责人要含蓄,忌太尽;要委婉,忌太直。

  我果为洪炉大冶,何愁钝铁顽金之销镕不易。我果为巨海长江,何患潢流污渎之容纳不住。

  洪应明居士,以下皆同。

  毁人者不美。而受人毁者,遭一番讪谤,便加一番修省,可以释恶而增美。欺人者非福,而受人欺者,遇一番横逆,便长一番器宇,可以转祸而为福。

  荣与辱共蒂,厌辱何须求荣。生与死同根,贪生不必怕死。

  荣宠旁边辱等待,不必扬扬。贫穷背后福跟随,何须戚戚。

  花逞春光,一番风,一番雨,摧居尘土。竹坚雅操,几朝霜,几朝雪,傲就琅玕。

  耳中常闻逆耳之言,心内常有拂心之事,才是进德修业的砥石。

  恩里由来生害,故快意时须早回头。败后或反成功,故拂心处莫便放手。

  我有功于人,不可念;而过则不可不念。人有恩于我,不可忘,而怨则不可不忘。

  一苦一乐相磨炼,炼极而成福者,其福始久。

  居逆境中,触处皆针砭药石,砥节励行而不觉。处顺境中,眼前尽兵刃戈矛,销刚糜骨而不知。

  不责人之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三者可以养德,可以远害。

  人之过误宜恕。在己则不可恕。己之困辱宜忍,在人则不宜忍。

  持身不可太皎洁,一切污辱垢秽要茹纳些。与人不可太分明,一切贤愚善恶要包容得。

  毋忧拂意,毋喜快心,毋持久安,毋惮初难。

  事稍拂违,便思不如我的人,则怨尤自息。心若怠荒,便思胜过我的人,则精神自奋。

  真空不空,执相非真,破相亦非真,问世尊如何发付。在世出世,徇欲是苦,绝欲亦是苦,听吾侪善自修持。

  事以密成,语以泄败。  王志修居士

  世路风霜,吾人炼心之境也。世情冷暖,吾人忍性之地也。世事颠倒,吾人修行之资也。

  吉人居士,以下皆同。

  经一番挫折,长一番见识。容一番横逆,增一番气度。

  品诣常看胜如我者,则愧耻自增。享用常看不如我者,则怨尤自泯。

  不耐烦者,做不成一件事。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天下无不可做之事,只怕立志不坚。

  嫖妓不但有损令誉,而且此辈不洁者,十人中必居其九,一染其毒,往往毁伤面目,或致丧生,可不慎哉。

  要知求人时,未必有济;纵或勉强应承,究竟终不如意。当面背后,不知无数语言,气色淡薄,情状面相难当。何如有时常思此光景。且节俭,莫待无时亲遭此苦楚,自怨自艾也。  陇其居士

  用财贵明义理,加厚于根本(如弘法、济贫、培植福慧根本)。虽千金不为妄费。浪用于无益,即一金已属奢侈。是以丰俭贵适其宜也。  翼修居士

  俭之一字,其益有三:安分于己,无求于人,可以养廉,减我身心之奉,以弘佛法,以周苦人,可以广德。忍不足于目前,留有余于他日,可以福后。但积财以遗子孙,其害无穷。何以故?子孙贤而多财,则损其志,要钱做什么?子孙愚而多财,则长其过,要钱做什么? 宽行居士

  自己吝于改过,偏要议论人过。甚至数十年前偶误,常记在心,以为话柄。更有背后议人过失,当面反不肯尽言。此非独朋友之过,亦自己心地不忠厚不光明。汤斌居士

  休怨我不如人,不如我者甚众。休夸我能胜人,胜于我者甚多。修忏居士

  云何修行进门?所谓于诸善事,心不懈退。立志坚强,远离怯弱。当念过去久远已来,虚受一切身心大苦,无有利益。是故应勤修诸功德,自利利他,速离众苦。马鸣菩萨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