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庆吊与约会

2014年01月24日 17:21  弘化社  微博

  佛说:“凡有忧喜,与人共之”。这是说,关于他人有忧喜的事,一概要表示同情。对忧愁的人,自己勿作欢乐的表情;对有喜庆的人,自己勿作忧愁的表情。不是这样的对待人家,别人或以为你是幸灾乐祸的呢。

  忧喜与人同情

  当我们去庆贺亲友的婚姻、寿诞、生子一类的喜庆事情,或是偶然遇着这类的客座筵席,须要代为欣喜欢乐。即使自己怀着忧愁的事,也不可愁眉蹙额。而且说话之间要加以注意。有关于死丧灾病等等的事情不可随便谈论。恐别人误会,以为你在妒忌不乐呢。倘亲友家有疾病、官讼、火盗、死丧诸事,前往慰问,须要代为忧虑悲叹。应以因果业报的道理,开示他们。自己不可有欢喜欣笑的态度,免得引起他人的恶感。这种对人的举动,都是属于菩萨行四摄法之中的“爱语摄”。所以关于庆吊的事,我们要记住佛所说的:“乐人之乐,忧人之忧”这八个字。

  访问须知

  和人约会,一定要准时前往,最好写一纸条预置案上,某日某时须访问某人,以防临时遗忘。

  去访问亲友要顾着对方时间的便利:一、不可太早太晚。早则他人尚未起床,迟则耽误他人寝息。二、不可久坐。除特别事故外,以不过三十分钟为宜,以免耽误他人的事。倘有时谈话须延长,必须先问对方现在是不是有事要办理。在主人的方面,倘有事要办的,当用诚恳的态度直告来宾,请他下次再谈。

  叩人家的门或电铃,不可声音太大太急。使屋内的人听了惊恐不安。

  人家的门倘虚掩着,不可迳自贸然的推进去。应站在门口喊主人的姓名,并轻叩他的门。待主人来开,才进入室内。这样是防室内若有秘密的事,使人有所掩避。

  倘下雨的时候到他人家里去,雨伞不可带进室内,应该放在室外,以免地上淋湿。并要除去鞋底上的泥泞,以免污了人家的客室。

  他人案上的信札、文件、日记、账簿等不可随手翻阅。这是不合理的举动。

  在他人家中不可随处吐痰。吐痰必须入盂。

  怎样招待宾客

  招待来宾:一、要和蔼。使来宾起欢乐的和亲近的感觉。二、要尊敬。每个人的心理都喜欢他人称赞自己,欢迎他人对自己有尊敬的态度。所以招待客人,应该特别注意这一点。三、要真心实意。心是无形的,但可以由人的面貌表现出来。对人态度的真实和虚伪,这是很容易被对方所窥察出来的。待人真诚能使人衷心感激,愿意和我们亲近。倘若我们虚伪地待人,这就要使人不相信我们,那就得不到真实的友情了。我们以虚伪对待别人,别人也用虚伪来报答我们,那么我们前途的危险,也就可想而知了。四、谨慎。在谈话当中,不可随便乱说,或是任意批评他人的短处。往往你是无心的说,一传出去,很容易因此得罪人,有伤亲友间的感情。倘他人来告诉你,某人怎样的待他不好,某人怎样的恶劣,你须先对他表示同情,然后劝他对某人要原谅。切不可随声附和,批评某人的不好。

  来访的客人倘是陌生的,从未见过面的,彼此应该交换名片。并应该记载他的住址。

  和客人谈话应须投其所好。和他接谈,不可只顾自己所喜好的话。

  在同一时间,有很多客人来访,谈话和应付切不可偏于一两个有财势的人,使人有趋炎附势的讥诮。平等是佛教徒的本色,所以我们招待客人应该面面顾到,不使客人中有感到太冷淡的。虽然不能和每个人长谈,但总当对每个人周旋几句,以免他人感觉不快。

  来宾中如有彼此不相识的,应当给他们介绍姓名,并略述他们的职业。

  对许多客人聚谈的时候,不可对一人耳语,使其他的人感到不快。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