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良莠的鉴别

2014年01月24日 17:26  弘化社  微博

  送客出门,对他点头示别的时候,不可眼看他处。

  要测度对方是怎样的人格,须看他平时的行动。如举止是轻浮的,还是稳重的,言语是夸大的,还是谦和的。在平时观察人有时或许不十分准确。识别人要在缓急的时候,利害的关头。佛说:“缓急别友,战斗见勇。”佛又指示四种因缘,可以测知对方的良莠。《三慧经》说:“欲得人相,有四因缘:一者与共居。二者共居当久。三者共语言。四者共事。可以知之。”

  怎样分别善恶

  佛在《尸迦罗越经》里,对分别人的善恶,诏示我们很详细。佛说:

  “善知识有四辈:一者、见人贫穷悴乏,令治生。二者、不与人诤计较。三者、日往消息之(探报人事的顺逆吉凶叫做消息)。四者、坐起常相念。”

  “恶知识有四辈:一者、内有怨心,外强为知识。二者、于人前好言语,背后说恶言。三者、有急时于人前愁苦,背后欢喜。四者、外如亲厚,内兴怨谋。”

  “善知识复有四辈:一者、欲斗,止之。二者、欲随恶知识,谏止之。三者、不欲治生,劝令治生。四者、不喜佛道,教令信喜之。”

  “恶知识复有四辈:一者、小侵之,便大怒。二者、有急情使之,不肯行。三者、见人有急时,避人走。四者、见人死亡,弃不视。”

  这是恶友

  《善生经》载:“佛告善生有‘四怨如亲’,汝当觉知。何谓为四?一者、畏伏。二者、美言。三者、敬顺。四者、恶友。”

  “佛告善生,畏伏亲有四事。云何为四?一者、先与后夺。二者、与少望多(给你微少物品,希望得大利益)。三者、畏故强亲。四者、为利故亲。是为畏伏四事。”

  “佛告善生,美言亲复有四事。云何为四?一者、善恶斯顺。二者、有难舍离。三者、外有善来,密遮止之。四者、见有危事,便排挤之。是为美言亲四事。”

  “敬顺亲复有四事。云何为四?一者、先诳(如以前骗过你,加以种种巧言解释想再来欺骗你)。二者、后诳(对于未来的事说得如何美妙,使你上当)。三者、现诳(如见说不见,不见说见等类的话)。四者、见有小过,便加杖之(你有小错误,便乘机害你)。是为敬顺亲四事。”

  “恶友亲复有四事。云何为四?一者、饮酒时为友。二者、博戏时为友。三者、淫佚时为友。四者、歌舞时为友。是为恶友亲四事。”

  是良友

  佛告善生,有四亲可亲,多所饶益,为人救护。云何为四?一者、止非。二者、慈悯。三者、利人。四者、同事。是为四亲可亲,多所饶益。为人救护,当亲近之。

  “善生,止非有四事,多所饶益,为人救护。云何为四?一者、见人为恶,则能遮止。二者、示人正直。三者、慈心悯念。四者、示人大路。”

  “复次,慈悯有四事。一者、见利代喜。二者、见恶代忧。三者、称誉人德。四者、见人说恶,便能抑制。”

  “利人有四,云何为四?一者、护彼不令放逸(劝阻他不可犯不良的嗜好)。二者、护彼放逸失财(这人已经犯了恶嗜好,劝他戒绝)。三者、护彼使不恐怖。四者、屏相教诫(他做错事,不当着别人的面说出,免损他的名誉,等到了没有人看见的地方,才纠正他)。”

  “同事有四,云何为四?一者、为彼不惜身命。二者、为彼不惜财宝。三者、为彼济其恐怖。四者、为彼屏相教诫”。

  四种朋友

  佛在《孛经》里批评四种朋友说:“友有四品,不可不知。有友如花,有友如秤,有友如山,有友如地。”

  “何谓如花?好时插头,萎时弃之。见富贵附,贫贱则弃。是花友也。”

  “何谓如秤?物重头低,物轻则仰。有与则敬,无与则慢。是秤友也。”

  “何谓如山?譬如金山,鸟兽集之,毛羽蒙光。贵能荣人,富乐同欢。是山友也。”

  “何谓如地?百谷财宝,一切仰之。施给养护,恩厚不薄。是地友也。”

  我们对待人,爱憎的心不可太显然,要浑厚涵蓄些。须知人们的品性行为,万有不齐,虽有所短,但是也各有其所长。和人们交际,倘只看见他的短处,那么一天也不可和他同处了。倘念他的长处,尽地球上的人,都是可亲可爱的。然而“四怨如亲”的朋友,对待他总要特别谨慎些,以免后患。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