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艺花

2014年01月24日 17:35  弘化社  微博

  在庭院中倘有余地,宜筑一所花坛,栽种各种花草,假使地方狭窄,那么栽些盆景,也很幽雅的。姹紫嫣红,鲜艳夺目,芬芳馥郁,香气袭人,可以供佛,可以赏心,朝夕临对,岂不怡然快乐么?

  花草有益卫生

  植物在日里靠日光的力量,能够吸收空中的炭酸气,而放出氧气。人类必需吸入氧气而呼出炭酸气,所以植物能够变化浊气,使人常得清气的接济,而获呼吸舒畅、血液清洁的利益。所以家庭中宜栽种花草。市街路旁应该栽种樱桃、杨柳、梧桐等树木。市镇上应该开辟公共的花园。

  养花须知

  养花的常识有八点,为我们必须知道的:

  一、花草的种子大抵多纤细,它的成熟不成熟,不容易观察。种子的采取,要选择一种强健的花苞,没有病而壮满的,并须等到十分成熟后收取。皮薄水分少的,宜置通风处阴干。皮厚而水分多的,宜置日中曝干。然后用燥灰拌和,分贮小玻璃瓶中,要封固,杜绝外面的空气。瓶上标明花名,藏在高燥的地方,不可受潮湿。

  二、播种花草果树各种子的地方,土要施肥,要松,越多锄越容易使种子生长。当下种的时候,核要排上去,子要撒下去。都要先在日中曝干。倘种子粗的,要放入土里。细的匀撒土面,或用灰泥各半,把子杂拌,撒播下去也可以的。下种日须天晴。倘下雨,多不能出。但下种后三五天,又须得雨。倘旱,就不会抽芽,那时必须频频泼水。

  三、插种的方法很多,芊插最佳,插一切的花果,没有不活的。它的方法是:折断嫩条一枝,先插在芋上,或萝卜、番薯上,然后埋在土中,培育灌溉,就可生根发芽。

  四、发现花卉的叶面,有黄色的斑点,或有多数小孔的时候,其间必有害虫寄生。当在每日太阳初上的时候,检查叶的背面。若有一种形似小蚕的青虫在损蚀茎叶,就应速为除去。否则日久,叶就要凋残了。预防的方法,可在每日浇花的时候,喷筒里放些硼砂,喷在叶面,不到一个星期,害虫就走避了。

  五、若是叶瓣下萎,以及茎上现出三种深黄色,而所植的泥土松动异常的。那么,其间必有蚁穴。须速为重行换泥,或用糖质物引去蚁类。在冬天的时候,用稻草围花草近土的部分。这样就是雪压霜侵,也不至于冻死了。

  六、花卉种在盆里的,要把盆陈列在架上,或置在庭石上,或移入温室内迳供佛前。但不可放在泥土地面。因为降雨的时候,盆易被土所污,且蚯蚓钻入盆内,是会损害花卉的。还有一点,花盆最忌放在树荫之下。因为花枝得不到太阳的照射就要枯萎了。

  七、花卉枝干柔嫩容易断折。当它已断成两段的时候,可用一针把干连接,外面用腊涂上,并用一竹杆绑紧附着,不久就可复原。花干如穿成一穴,可用泥或腊涂补,以免胶汁流出不止。

  八、瓶中供花,倘融化糖分少许在水里,花可以经久不萎。但各种的花,所需的糖分多寡不等。如菊类以多为宜,玫瑰、蔷薇,水中含糖约十分之一就够了。也有不宜用糖的,如紫丁香、百合花、豆花等。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