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示寂记

2014年02月18日 13:53  弘化社  微博

  灵岩山寺护关侍者

  印光大师,今年八十,法体素健。夏历十月廿七日,为寺中沐浴之期,是日清晨七时许,大师自关房策杖赴浴室,步履稍急,足忽踬,由随侍人扶回关房,即延吴无生居士诊视,毫无损伤。二十八日早起,精神如常,午间亦进饮食,下午一时,大师召集在山全体执事及居士等三十余人,告众曰,灵岩住持,未可久悬。即以妙真师任之。于是詹十一月初九日为妙真师升座之期,大师曰,太迟了。次改选初四日,大师曰,亦迟了。乃复择初一日,大师曰,斯可矣。议定后,进晚餐,即休息。至后夜分,抽解六次,皆溏泻。二十九日晨,精神少现疲乏,过午即恢复,行动如常,晚食稀粥一碗,且准备翌日亲为妙真师送座,入夜安寝。十一月初一日,早起精神甚佳,并讨论接座仪式颇详。因真达老和尚由沪赶至,故送座之事,乃由真老行之。来宾有叩关问疾者,一一与之周旋,是日略进饮食,入晚就寝。初二日早起,精神体力稍有不适,延王育阳,李卓颖两居士,及本寺昌明师,合拟一方,服药后,眠息二三小时,晚来众为助念,安卧入睡。初三日,早午均见良好,尚能自己行动,至解房大小净,便后洗手,佛前礼佛,及在室外向日二次,食粥一碗。入晚又进粥碗许,食毕,对真达老和尚云,净土法门,别无奇特,但要恳切至诚,无不蒙佛接引,带业往生。说毕,少须,大便一次,尚不须人扶侍,嗣后精神逐渐疲惫,十时后,脉搏微弱,体温低降。初四日上午一时三十分,大师由床上起坐云,念佛见佛,决定生西。言讫,即大声念佛。二时十五分,大师坐床边呼水洗手毕,起立云,蒙阿弥陀佛接引,我要去了。大家要念佛,要发愿,要生西方。说竟,即坐椅上。侍者云,未坐端正。大师复自行立起,端身正坐,口唇微动念佛。三时许,妙真和尚至,大师吩咐云,你要维持道场,你要弘扬净土,不要学大派头。自后即不复语,只唇动念佛而已。延至五时,如入禅定,笑容宛然,在大众念佛声中,安详生西矣。直到现在,矗坐如故,面貌如生。

  护关侍者谨白

  民国二十九年夏历十一月初四日下午八时记

  [编者按]妙真和尚升座之期,詹日两次,大师均以为迟了,是乃预知时至,特不明言耳。舍报之前,易榻而椅,整身端坐,从容念佛,泊然而化。大师之上登安养,瑞相已昭然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