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荼毗记

2014年02月18日 13:54  弘化社  微博

  胡松年

  农历二月望,乃印光大师示寂之百日,举行荼毗典礼,是日适为释尊涅槃日。灵岩山寺事前以大师皈依弟子遍海内外,仅吴县,无锡两处,皈依者已达万余名,闻大师荼毗,来山瞻礼者必众,故先期早为部署,以免临时仓卒。至十五日,住山善信,达一千余人,而当日来山者,复甚众,山上拥挤甚,在山麓遥仰顶礼者,尚属不少,念佛之声,震达云霄。天气先日雨雪,十五日则天朗气清,风和日丽。龛供法堂,上午十时,诸山长老,集龛前诵经上供。下午二时,由真达和尚说法起龛,炉幡鱼磬前导,至寺西化身窑。灵龛经过之处,善信男女,纷跪路傍,挥泪悲恸,哽咽啜泣,如丧考妣,甚矣,大师道德感人之深也。安置灵龛毕,后由真达和尚说法举火,香气氤氲,大众唱赞回向。国内各大名山,各大丛林,及各地佛教会,佛学会,居士林,莲社,各特派代表来山参加荼毗典礼,国外如菲律宾,新加坡,槟榔屿,南洋群岛各佛教团体代表,广洽,明瑞,正观诸长老,暨叶青眼居士等,复有外国人士及僧侣,专诚来山,参观大典。地方机关,公共团体,亦各派代表前来致祭。沪上居士界推派吴南浦,贺云章,忻耘青及松年四人为代表献供。大师荼毗后三日,检骨得五色舍利珠百余颗,精圆莹澈,夜间视之,有光放射。又有大小舍利花及血舍利等,共一千余粒。在山缁素,亲见之余,莫不惊叹罕有。然则大师远本,固非具缚凡夫所能测量,而应迹垂化数十年,修因证果若是,固足典型一代,垂范来兹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