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感印光大师

2014年02月18日 14:22  弘化社  微博

  慈舟

  哀哉。印光大师之西去也。婴儿失其母,病人失其医,饥者失其食,苦海失其慈航,迷途失其宝炬也。生平化迹高风,道德文章,毋庸予之赘述。观文钞,嘉言录,禅棒教鞭,医方病药,皈依弟子遍天下,有为宰官身者,有为将军身者,有为长者身者,有为居士身者,有为妇女身者,有为童男童女身者,所在皆是,化缘之广,侪于善导,少康,亦不为过。宜其临终之日,闻而奔吊者,道途辐辏,街接巷应,感恸欷歔,谓其面西而去,谓为医王之涅槃可也。生也敬,死也哀,宜哉。虽然,末法当头,人天减少,恶道增长,今而后凭谁听佛声,而得人生之安慰也。金鼓声烈,血肉横飞,凭谁得开示,而能无畏于杀劫也。普天下人,专宗净业,于往生不能无疑,有谁教信。于往生不能无滞,有谁教行。于往生不能无惰,有谁教愿。哀哉印光大师之西去也。或曰,子之奉师,若是其过乎。今夫佛门,英材叠出,足振宗风,岂无贤明,而生于斯世哉。余曰,否。今时一末法之世,未可如像法,正法之列祖高僧,踵出于其间也。即有焉,或不能宗净念佛,至老死而不倦,为净宗泰斗如师者。曰,子既景仰其人,盍服师之服,诵师之言,行师之行,是师而已矣。故曰,有为者,亦若是。而徒为哀感也何益。曰,否。吾人于名位,不能无得失心。于门户,不能无知见心。于顺境,不能无忻幸心。于逆境,不能无撇避心。于贫富,不能无谄骄心。为长老,不能无尊大心。为法师,不能无名利心。印光大师,其他可能也,唯无得失心,无知见心,无忻幸心,无撇避心,无谄骄心,无尊大心,无名利心,是等吾人所不可能也。唯其所不可能,吾于印光大师之西去,能无感想欤。安知即灵岩同袍,苏州同袍,及各县各省全国同袍,又非如余而作此感想也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