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梦悼印光大师

2014年02月18日 14:49  弘化社  微博

  杨信芳

  余十八岁时,肄业上海女子中学,有同学张孝娟女士,住西门路润安里,与余交谊最深,其母张太太,雅爱余,以亲女视我,故我亦以阿母称之,放学归来,辄膳宿于张家,习以为常。

  民国廿五年国历十一月廿三夜,余宿张家,与孝娟共榻。中宵睡去,遥见观音大士立小岛上,环岛皆海,水天一色,大士身长丈许,璎珞庄严,手持净瓶,如世所绘。余则在一叶扁舟中,舟驶近岛,大士招手告余曰,大势至菩萨现在上海教化众生,汝何昏迷,不去闻法。余无以答。大士又曰,印光和尚是大势至化身,四年后化缘毕矣。言讫而隐,忽骇浪滔天,舟几覆,余大呼救命。孝娟推余醒曰,信芳汝其魇耶。余告以梦,相与一笑。

  翌晨,以梦告张太太,并问有否菩萨名大势至,有和尚名印光者乎。张太太固信佛,惊曰,大势至乃西方极乐世界之菩萨。印光和尚之名,昔曾闻诸孝娟之父,云是普陀山得道高僧。余问印光和尚今在上海耶。张太太曰,不知。余为之闷闷。次日读申报,见登有丙子护国息灾法会通告,乃知上海闻人请印光和尚来沪在觉园主持法会。奇哉此梦,三人惊诧不已。乃与张太太母女同赴觉园,听印光大师说法,三人同皈依焉。余蒙赐法名慧芬,张太太慧范,孝娟慧英。

  愧余孽障深重,未能精进,今则携男抱女,终朝碌碌,净业益荒芜矣。昨得苏友书,云印光大师已坐化于灵岩山。嗟夫,大师逝矣。化缘四年,竟符昔梦。余与大师有一段香火因缘,不可无词,垂泪走笔,语不成文,寄上海觉有情半月刊发表,藉志余哀。南无大势至菩萨。

二十九年十二月七日 杨信芳记

  [编者按] 杨女士记中有四年后化缘毕之语。尝疑曷弗早日发表,而必俟诸大师西归之日,始布于世。迨阅女士致施君书,乃知其曾遭大师呵斥,不许告人也。是梦之奇,在于未闻佛法之女生,且不知有大势至与印光和尚之名,

  女士感是梦,善根自不凡。不有是梦,孰知无边光之悲愿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