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明钦赞之印光大师

2014年02月18日 14:52  弘化社  微博

  倪文卿

  印光大师示寂灵岩,其生西瑞相,有护关侍者之示疾记,而海内缁素贤豪纷作诗文传赞,表扬大德。不慧不文,奚待赘词,顾有数事,世人或未之知,谨泚笔记之。

  忆十九年冬,不慧赴苏拜谒大师,说及时势日非,众生痛苦。师曰,明年还要大坏。迨二十年夏,国内各地,大水为灾,秋冬又逢九一八,一二八刀兵之厄,国中从此不宁。大师能前知,于此可见。

  张家口有慧深法师,现任该处居士林导师。尝入定五小时,定中见冥王,王问曰,大德修何法门。答曰,修净土。王曰,汝修净土,须亲近三位尊者。问三位是谁。王曰,江南印公,江北普公,塞北戒公。慧深出定,特志之,登其文于佛教日报。其事约在廿三四年间。

  普陀普济寺住持广印和尚,前年五月初在申圆寂。先二日,著人约不慧一晤。见面即曰,我病不得好,深悔平日欠用功念佛,恐临终时无把握。余曰,何过虑也。和尚曰,我得一兆,似梦非梦。见一人对我言,汝病不得好。问能生西方否。答,纵生亦不过下品下生。又问真达和尚如何。曰,汝哪有他的福报。复问印光法师如何。曰,他是大菩萨,汝问他作么。梦兆若是,非舍报欤。余劝之曰,请师放下一切,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和尚唯唯。越二日,圆寂于圆教寺。

  大师乘愿应化,中兴净宗,人言师专教人老实念佛,不许看经,以为专摄下根,殊属误解大师。如不慧根最钝,既喜持名,又喜读诵大乘经典,或以余为杂修,曾求大师示训。师曰,汝诵经念佛,不论多少,均须完全回向净土,不可另作别愿。小子谨受教。夫念佛法门,三根普被,大本弥陀云一向专念,云栖大师曰老实念佛,岂世尊,莲祖,亦专摄下根耶。

  不慧皈依大师十余年来,亲近数十次。师诲人不倦,其开示恳切至诚,不啻家人父子,感人之深,过于慈父。呜呼。至人逝矣,众生失依。余书至此,悲从中来,泣下沾衣。我誓必一心念佛,以报师恩,希求大师在常寂光中,遥为摄受。并祈于不慧临命终时,随佛来迎,往生安养,余复何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