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印光大师之认识

2014年02月18日 14:53  弘化社  微博

  厉星槎

  印光大师以一大事因缘,托生兹土,宏法数十载,化缘既了,安详生西。觉有情半月刊既已为纪念专刊矣,而四方弟子,犹觉情余于言,有续刊纪念文字之请,陈法香居士乃嘱拜善居士致意,征及拙著。余自信佛教以来,仰沐大师之教久矣,对于大师持躬度世之伟大,不无管窥蠡测之私,遂复忘其不学,谬为兹文,以资商榷,愿四众大德进而教之。

  大师自奉俭朴,操作勤劳,蔬食布衣,一空色相,示人以老实修持之道,且更益之洒扫浣濯之勤。俾后进知学如大师,犹不敢养尊处优,则为世间少一分化费,留一分元气,以其所余,沾溉贫乏,岂不多所裨益。且世味淡而道味始甘,衲僧本分,原以苦行住持佛法,大师身示苦行,即示人以世乐不如法乐之甘也。使世人少知此意,何至因争物质享用,杀人如麻。何至因贪多财,而舞弊,而居奇,而欺诈作恶哉。大师身教警世之意深矣。此余对于大师认识之一。

  大师体我佛平等之旨,宣扬佛法,无间于贫富贵贱,莫不一视同仁,循循善诱,各有所成。而今世所谓善知识者,或至以法为市,视供养之多少,来学之声价,而异其接待。旁观者齿冷窃笑,而彼方自以为得计,故谚有势利僧之品目。何如大师俭故能廉,一切世间名位高下,举不足以萦其心。试一数皈依大师之弟子,则自党国要人以逮商贾士庶,无所不具,可悟法为天下公器,不可据为居奇之商品,则功德普施,同登彼岸,庶几有合于我佛度世之旨。此余对于大师认识之二。

  大师熟诵三藏,深入显出,以念佛普利法门,诱掖四众。临终雇命,犹谆谆以莫学大派头为嘱,此是大师悲愿深宏处。吾人信佛,本当持无诤三昧,认为各宗各门,皆可证成正觉,渐顿虽殊,归元无二。大师为过来人,决非打诳语者,吾人如能穷究三藏,知而后行,未尝不可。若依大师之教,行而后知,知行并进,亦计之得。值兹末法之世,大师之教,易知易行,确有胜于他家者。此吾对于大师认识之三。

  大师弘法,最主诚敬,故于全国放生会,认为无法推行,便予拒绝,此即大师不肯舍实蹈虚之证。至于谓佛像不可以为徽章,以免亵渎,又即大师主敬不懈无微不至之证。夫存诚主敬,儒家修持之道,通之于佛。大师幼习儒业,长通梵典,故说法圆融,操守弘毅,实能综合东方文化于一身。此吾对于大师认识之四。

  噫,大师往矣。嘉言懿行,深入人心,永垂不朽。余辈后生小子,当存舜何人也,予何人也之志,勤奋潜修,勇猛精进,庶几法脉绵延,日广日遍。此吾于悲悼大师圆寂之余,所愿与世人共勉者也。

  民二十九年十二月廿五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