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圣德观

2014年02月18日 14:54  弘化社  微博

  苏宗禅

  印光大师,应时化导,畅佛本怀。末世众生,去圣时遥,迷背本觉,逐妄反真。如法华经寿量品中所明,世尊为大事因缘,观可化机,示生世间,权巧说法,广度人天,数如恒沙。继法化流入震旦,代有高僧,莲宗自庐山初创,以下如云栖,红螺,其中或禅或净,或禅净圆融,无不应时而设。然前人风俗敦厚,根器高超。故吾师自二十一岁辞亲出家,苦行五载,遍参知识,淹通宗教,首驻红螺,息影普陀,披阅藏经,研讨有得,垂二十载,楼门不下,古今罕闻。自然身心泰然,宗眼圆明,遍观当来,魔王住世,众生业重,大劫将至,苦不可言,于是作不请师,兴无缘慈,单提净土,一门深入。

  竹如比丘尼记师轶事,谓光绪十八年,师住北京圆广寺,一日缓步西直门外,有年近十五六岁丐童,向师乞钱。师曰,念一句佛,与汝一钱。丐童不念。师又曰,念十句佛,与汝十钱。仍不肯念。师将钱袋取出,约有四百多钱,和颜谓之曰,汝尽管念,我尽此一袋钱给完为止。丐童大哭,终不肯念。师叹曰,太乏善根。大师经此因缘,深感现前之人障深慧浅,念六字洪名,尚难启口,何况要契理契机,圆融无碍,谈何容易。且迩来欧风东渐,礼义丧失,八德沦亡,甚至弑父杀兄。见此现象,人道几息,是故一身荷担,直下承当。永明寿师作四料简,吾师作决疑论,于佛法上说信愿行,老实念佛。世法上说闲邪存诚,敦伦尽分,提倡念佛,推行母教,挽回末运,坐致太平之基。大师自被龙天推出,近二十年,大弘法化,逢人便说,有笔则书。或有利根,闻则信受。或有暗钝,久化方归。由是各处咸立净业社,居士林,弘扬佛法,阐明因果,风行海内外,蒙慈光而获益者,譬喻算数不能及。

  噫。吾师之德,可谓至矣。虽天地不足喻。粗说如是,广说不尽。

  弟子苏宗禅于十二月初五夜在皈光莲社西寮房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