惭愧惭愧

2014年02月18日 15:05  弘化社  微博

  太希居士

  希与印光大师,向无半面之缘,闻名或许已久,惜乎毫不经心,盖希误以僧界闻人目之。惭愧惭愧。忏悔忏悔。去年十二月二十二号,承某居士惠赠光公文钞上下二册,及觉有情刊一册,希随便取阅,深受感动,赞叹无极。其道德与见解之卓越,操修与律己之严正,实为希半生追求所不可得者,今乃于无意中得之,是大因缘,生欢喜心。公已西归,希只得以公之言为师。师之所言,如光普照,如空遍含,希何人斯,敢参一言。惟有一点,诵公文者,或许无心忽过,有负光公苦心,特为指出。此点云何。即光公自称常惭愧僧是。

  光公乘愿示凡,普度众生,随缘应化,求仁得仁,原可告无愧于良心,而仍自称常惭愧常惭愧者,无非自励励人,发人深省耳。其伟大处,其苦心处,直令博地凡夫,见知动物如希者,惭愧欲死。孔子有言,君子当反求诸己。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他如克己复礼,格物致知,明明德以至于治平天下,圣佛所见,正复相同。

  公所屡言,净土法门,信愿行三,其大无外,其广无方,圣佛与众生同修,上智与下愚普摄。惟信必真信,愿必切愿,行必勤行。欲求真信,切愿与勤行,则须以诚敬之心发动之。致诚之道,有对境而起者(由外打进),有发自内心者(由里向外)。对境起诚,如听善知识言说,如阅古德著述,如慕佛土清净,如参佛容庄严,如承大祭,见大宾等。对上情境,则诚敬之心油然而起,惟每于情过境迁,诚随境灭,一曝十寒,难于持久。若夫自发之诚,则必出诸内心,丝毫不受环境变迁之影响,心如常恒,诚决不退。然则应如何以生此心。曰,其唯常自惭愧乎。能自惭愧,生忏悔心。忏悔心生,诚敬随之。苟能日日惭愧,时时忏悔,则诚敬之心,活泼泼地,洋溢充沛,而真信,切愿与勤行,必有不期而自集之势,其力足以任重,其势足以致远,不勤而行,无念而致,虽欲已之,没由也已。上所云云,即系心理上本有之现象,亦即光公命名之主要作用也。

  自是自满之心,人见我见之别,古已有之,于今为烈,充其量足以变眼前世界为一人间地狱。原来时至于今,物欲之炽,享用之厚,既日新而月异,复穷奢而极淫,而一切格除物欲之圣言经训,早已荡然无存,不屑一顾。此点光公不胜慨乎言之。人各自是其是,势必不夺不餍,更经有力者扩而充之,遂致如火燎原,一发而不可收拾矣。可叹可悲,莫此为甚。对治之道,当令觉悟。迷真逐妄,一无是处。人生是苦,真实不虚。既明自是之非,能不惭愧于心。以惭愧心,破无明欲。以智慧光,求回头路。大哉惭愧。伟哉惭愧。具救劫救世之宏愿,寓旋乾转坤之玄机,是诚世出世间,契机契理,治标治本之无上圣药,妙用无穷,法力无边。光公以无量愿力,投以对症妙药,希有因缘,幸弗错过。因为之赞曰,

  惭愧一味,烦恼脱体。惭愧一味,家业如意。惭愧一味,和平可期。惭愧一味,决定生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