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尊灵岩大师为莲宗第十三祖议

2014年02月18日 15:30  弘化社  微博

  杨石荪

  莲宗自省庵,彻悟诸祖以降,日渐式微。贡高我慢者,或薄其平易。一知半解者,至目为小乘。甚且藐视修持之人,鄙为愚夫愚妇。致至直捷至圆顿至简易至稳当之念佛法门,潜光韬彩,言之痛心。印光大师,宿承佛嘱,乘愿再来,登高一呼,海内翕然,为苦海慈筏,浊世明灯,宗风丕振,普度众生。所著文钞,刊行达十余万部。创弘化社,印送经籍,先后计数百万册。皈依者数十万众,上自公卿,下迨庶贩,村夫野老,僻壤重洋(如南洋各处),罔不广被仁风,深沐法雨。洎晚近学佛者,靡不持弥陀为日课,以极乐为指归,潜移默化,伊谁之功。缅溯庐山,殆相仿佛,猗欤盛哉。弘一上人尝称,大德如印光法师者,三百年来一人而已。确论也。荪宿业深重,闻法也晚,而生长南服,亲炙无缘,早年偶读师文钞,觉其平易无奇,虽不敢妄肆谤谩,顾未甚措意。比年以来,涉世稍深,重展文钞,如获瑰宝,每读一遍,便得一分利益,弥佩大师为不可及。盖唯其平淡,愈堪寻味。唯其浅易,愈见功力。所言不外敦伦尽分,闲邪存诚,实则摄事理以无遗,统宗教而无外,非菩萨再来,何能如是。谨按其行谊,以继莲宗诸祖,直无逊色。至其自行之笃,弘法之殷,尤与云栖八祖相近似。为追崇先德,勖励来兹,示以典型,奉为圭臬计,拟尊大师为莲宗第十三祖以继彻悟大师之后。再者,吾夏习俗,讳名为敬,如莲池之尊为云栖大师,蕅益之称为灵峰大师者,不一而足。大师既示化灵岩,后之称大师者,似宜遵援先例,尊为灵岩大师,以表钦崇。兹因觉有情半月刊有纪念大师生西征文之举,不揣冒昧,谬加僭拟。一得之愚,未知当否。四众大德,幸辱教之。

  [编者按]各宗诸祖,传授衣钵,历世相承,惟净土一宗则否。宋石芝晓法师,尝推自远公以还,弘扬净土最力者七人,曰莲宗七祖。即今所传庐山远公以逮昭庆常公是(编者自注,石芝晓法师亦尝立长芦宗赜禅师为莲宗第八祖,后世否认之),为莲社之正宗,俾后世学者有所尊崇,意至善也。迨明代,众推云栖为八祖。有清中叶,悟开法师推梵天为九祖。光绪间,恩西法师复益以灵峰,红螺二大师,以灵峰为九祖,退梵天为十祖。印光大师以截流策公,阐扬净土,恳切少俦,应列祖位,推为第十祖,复退梵天为十一,以红螺为十二,作莲宗十二祖赞颂,昭示天下。光公化覃,诚如范九居士所谓,举世同心谥为莲宗之祖,石荪居士提议,吾知人无间言也。石荪闽侯人,攻经济学,毕业于福建大学,蕴朴无华,皈依德森法师,专修净土。曩居沪上,时相过从,今举家已返闽中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