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褒谥印光大师呈文

2014年02月18日 15:40  弘化社  微博

  新加坡佛教团体代表李俊承

  为僧范优良,有裨政教,恳予赐谥表扬,藉树楷模,而资观感事。窃以我国佛教,素重显密二宗。密教行于蒙藏,千有余年,由于政教融洽,民风化淳,故受国家尊崇。显教传于东土,深入社会,策进文明,有补治化,自东汉至今近二千年,历朝贤哲多崇信之。虽教有盛衰,而裨益世道人心,则无间今古,苟得真僧阐扬,国人莫不矜式,故历来真僧身后褒扬,累代国史有典可稽。

  兹我国印光大师,法讳圣量,乃当代佛门耆德。近接函报,于去年十二月二日,坐化于苏州灵岩山,世寿八十,僧腊六十。少通儒学,比及冠年,乃出家终南,十年劳苦,游方参学。再历十年,从北平南下,栖居普陀法雨寺藏经楼,深研三藏,垂三十载。迨民国十九年,驻锡苏州报国寺,二十六年移住灵岩山,十余年来,内勤修养,外殷宏化,德望日隆,全国僧徒翕然景从。师复布衣粗粝,淡泊不改常分,洒扫浣濯,躬自为之。说法不务玄妙,钳锤所在,折摄兼施,惟期真实受用。凡叩问者,鉴于有可启发之处,辄谆谆善诱,不辞苦口,不惮劳瘁,遇有言行不检者,虽显达亦不少假借。常训其徒曰,我不摆架子,故不怕倒架子。所有著作,均署常惭愧僧。临终语诸法嗣曰,汝不要学大派头。仰见大师于佛法之外,不舍世法,古哲礼义廉耻四字明训,力加提倡,以期与治学息息相通,补国家无为之化。身后著述,有正续文钞,皆宣扬净土,阐明因果。受感化而皈依者,何止十余万人,论世之士,谓莲池大师后三百年来,今再一见,乃实录也。俊承具此见闻,博采众议,推曰真僧,众口佥同。复查大师遗体,将诹本年二月十五日荼毗,建塔灵岩山,永远安奉。窃维留此一代真僧古迹,不特名山生色,且堪勉励来兹。区区下怀,伏乞俯纳舆情,报功崇德,于大师锡以褒谥及示安塔名。援古证今,既无背于现代政治之设施,且与国家崇教尚德之至意,实相吻合。是否有当,敬候察核示遵,实为德便。

谨呈民国政府

三十年一月十七日

  附:

  定海县知事陶镛请政府表扬印光大师呈文

  浙江定海县知事陶镛呈。为高僧戒行高洁,精通教义,谨胪陈事实,恳请转呈表扬事。窃查修正管理寺庙条例第十七条开,凡僧道有戒行高洁,精通教义者,准照第五条规定办理。第五条开,凡寺庙在历史上有昌明宗教成绩,或其徒众,恪守清规,为人所宗仰者,得由该管地方官开列事实,详请该管长官,咨由内务部呈请大总统分别颁给下列各物表扬之,一经典,二法物,三匾额,各等语。兹查定海县属普陀山法雨寺首座僧圣量,别号常惭愧僧,世人称印光法师者也。陕西郃阳赵氏子,少为儒生,颇事韩欧辟佛,既而悟出世法,有九流秕糠之叹。弱冠出家于长安县南五台莲花洞,时清光绪七年也。次年受具足戒于兴安县双溪寺。自是深究毗尼,博览经论,戒行精严,胁不至席,遍参知识,应缘说法。权开五位,善接三根,大阐一音,广弘万品。横抽宝剑,剪诸见之稠林。平渡津梁,截百端之穿凿。丛林名刹,争延住持,入请汾阳,咸予谢绝,以门庭多累,车马酬应,尤害清修也。夙昔工诗,流连光景,文澡赡美,旋复弃去,以为翰墨物累,徒起我人,声华标榜,亦妨苦行也。最后行脚抵普陀,普陀与南五台,同为观音示现道场,喜其山海大观,林壑幽邃,为办道绝佳之地,自光绪十九年入山,被推法雨上座,垂三十年,今春秋六十二矣。释惠远之高居,风埃遂隔。支道林之好事,语默方融。普陀为南海名山,前清敕建普济,法雨两寺,此外寺院茅蓬,凡数十百处,法眷常数十百众,咸感德化,恪守清规。十方缁白,问道请益,玄关幽键,感而遂通,遥源浚波,酌而不竭。国初高鹤年,张云雷,徐文蔚诸居士,辑其谈道之作,都百篇,镌印行世,署曰印光文钞,正如抒山文稿,搜自民间。永明宗镜,归同万善。中年以还,专修净土,笃信大势至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入三摩地,斯为第一之经训,遂为此宗耆宿,敢于一切禅教律人前,称性发挥,号大无畏。时贤评骘其文,无一语无来历,辞致恳恻,与莲池,憨山,紫柏,蕅益相近,而妙契时机,诚末法中阿伽陀药。少病目至盲,洎持号焚修,双目复明,老弥爽朗,世人异之。知事权官昌国,问道洛伽,虽瓶水天云,愧李翱之不会。而明珠秋露,喜玄奘之亲承。第观兀处经楼,布被脱粟,数十年如一日。笔砚炉香,外无长物,艰苦卓绝,堪列独行,赞为高僧,应无愧色。定海监狱,创办讲经,难于得人,由其赞成,推举释侣智德来县担任,感化囹圄,具见法施。综核事实,与条例第十七条暨第五条规定相符。据法雨,普济两寺住持了明,莲曦,并长生,锡麟,三圣,磐陀各庵堂首领僧开如,了余,明教,宗德等,合词吁恳,呈请表扬前来。知事复查无异,稽诸历史,代有僧伽,册号崇封,颁经赐紫,禅门纪载,盛事流传,皆崇佛法以顺人心,亦策前修而勉后进。地方官例得褒举,我国家礼亦宜之,理合开列事实清摺,备文呈请钧尹鉴核。据呈省长,咨呈大总统,俯准将普陀山法雨寺首座僧印光,特予表扬,实为公便。

谨呈浙江会稽道道尹黄

定海县知事陶镛

  浙江会稽道尹公署训令第五八七号令

  定海县知事陶镛,本年七月十六日奉省长公署第一六七二号训令内开,案准内务部咨开,前准咨据会稽道道尹黄庆澜转据定海县知事陶镛,呈请核奖普陀山法雨寺首座僧圣量等情,造具事实清摺,送由该道转呈到署,相应检同原摺一份,咨请审定,转呈察核施行等因到部,当经本部据情转呈。于四月十三日,奉大总统指令,据呈已悉。佛法方便,备列多门,利物度生,净宗尤普,该首座以昙鸾之宏愿,踵善导之遗规,妙应时机,圆音普被,亟宜表扬,以资观感。著给予悟彻圆明匾额一方,即由该部颁给。此令等因,奉此,本部遵将匾额缮妥,送府盖用荣玺。兹已奉交到部,相应咨送,遵照转发该僧具领可也等因,并附匾额一方到署,准此。查此案前据该道尹转据定海县知事呈请前来,当经转咨在案,兹准前因。除咨复外,合即检同原送匾额,令仰该道尹转饬查照,给领具报。此令附匾额一方等因,奉此。查此案前据该知事呈请前来,当经指令并转呈在案,兹奉前因,合行检同原发匾额,令仰该知事即便查收,给领具报。此令。

中华民国十一年七月十八日 道尹黄庆澜

  [编者案]德森法师尝语余,述其挈钵居普陀,侍大师座下,历时已久,不知有政府赠匾额事,亦未聆大师一齿及也。迨阅马契西撰大师传,始悉其事,以叩大师,且询匾何在。大师厉声曰,悟尚未能,遑论圆明,瞎造谣言,增我惭愧。匾悬大殿,殊属无谓。此空中楼阁,子何问为。盖殿高匾小,森师经行其下,亦未瞻及也。忆昔风雪之夜,晤德森法师于太平寺,灯下出其所撰大师行业记以示,匾额事,屏不述,仰体大师遗志也。余曰,政府赠匾额,俗眼以为荣,斯固不足道,大师且不屑语若事,其高行为何如也。此段因缘,不写入行业记,有没芳躅。森师然之,乃补书焉。云栖谓丹凤冲霄,可望而不可追也,吾于大师亦然。前录请褒谥文,非为大师荣,聊以志此一回事而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