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印光大师生西僭述鄙怀

2014年02月18日 15:41  弘化社  微博

  窦存我

  大师竟舍弃我辈众生去了,化缘既息,我们想再见大师的色身,是不可能了。从前我们以为大师色力强健,再住世二三十年,总可以的,现在大师忽以无常警悟众生,令我们知色力强健之不可恃,人命在呼吸间,必须从念念迁流处吃紧著力,亲证真常,方为一了百了。果能亲证真常,便可仍旧与大师晤对,和从前一样。法华经上说,为度众生故,方便现涅槃,而实不灭度,常住此说法。我常住于此,以诸神通力,令颠倒众生,虽近而不见。众见我灭度,广供养舍利,咸皆怀恋慕,而生渴仰心。众生既信伏,质直意柔软,一心欲见佛,不自惜身命。时我及众僧,俱出灵鹫山,我时语众生,常在此不灭,以方便力故,现有灭不灭。余国有众生,恭敬信乐者,我复于彼中,为说无上法。倘使我们真切依从大师遗教修持,我们是终有再见大师之一日的,并且大师要时时与我们以加被的。倘使我们不依教修持,便是大师住世,我们也等于不见的。佛灭度三千年了,我们现在受用的,还是佛的白毫光中功德。佛为什么不常住世。法华经上佛自己说,为凡夫颠倒,实在而言灭。以常见我故,而生憍恣心,放逸著五欲,堕于恶道中。大师的忽示灭度,也许有缘故罢。

  大师宗眼圆明(徐蔚如居士语),深入华严性海(许止净居士语),弘一法师推为三百年来一人,却单提净土,不但以净土应时之机,确承佛训,亦以宏净即是宏禅,即是宏华严也。禅须离心意识参,末法浊智流转,参禅则易于语录中相似语依稀仿佛卜度,易为情识所缚。修净则一句洪名,太阳当空,群暗皆消,识情更无著脚地,正是深妙禅。华严境界,深广无边,须五蕴皆空,入圆五品位,始有修证可言。末法时代,即五蕴最初之色蕴,亦未易言破,更何从而入华严境界。净土则承佛愿力,见一佛即见一切佛,入一刹即入无量刹,正是华严事事无碍法门。故大师之说净土,浅处正是深处。今大师已往西方,我等欲报师恩,舍努力专修,力宏净土法化,以利群生外,更有何法呢。

  大师教人,除令深明因果,念佛求生西方外,常说闲邪存诚,克己复礼,敦伦尽分,止恶修善。更提倡家庭教育,女子教育,以培根本。而要之以诚敬为主,此似与宋儒的主敬存诚相近,但是宋儒乃从禅宗转手而来,他的说诚敬,是专从理说,是无对象的。大师说诚敬,是从事说,是有对象的,正是救宋儒之弊。所以宋学易于伪,大师的兼宏儒教,是真宏儒教的。

  大师是主潜修的,自出家后四十年,不作住持,不作法师,一种真朴的风度,是较之被人天推出以后大宏法化的最后二十年,我们更要注意的。我们不但要遵从大师的言论,更要效法大师早年的生活。

  大师自奉极简,每饭只粗菜一碗,吃完以馒头将菜碗擦净食之,或以开水荡洗饮之。在报国寺时,有一次因菜中用酱油稍好,将明道师大加呵斥,责其虚消信施,言,我等道力微薄,不足利人,即施主一粒米,亦无法消受,哪可更吃好菜。我们看见大师自律之严,自奉之俭,和虚己的慈怀,想着自己在家骄奢我慢的习气,真是惭恨无地。我们侍坐于大师前,是一滴水也不许糟蹋的,我曾经将喝剩的半杯水倒于痰盂中,大受喝斥。却是奇怪,我从那次被喝斥后,才似见到佛菩萨超情离见之境界,才领解了佛法的真意,才觉得平日昏肆的罪恶。那一次的呵斥,是与我以大利益,终身不忘的。哎。大师的精严,佛法的高深,是到了如何程度啊。大师的衣服,是自己洗的,房间的地,是自己扫的。有一次,一弟子送来馒头四个,被侍者遗忘,隔两日才想起,已经坏了。侍者大为悔恨,欲自取食。大师说,你吃是要坏肚子的,我吃还不要紧。不过以后小心,不要糟蹋施主的东西呀。说完,就自己拿来吃了。我那次在旁看见,竟感动得要流泪。想大师的慈悲谨严,是如何境界啊。

  大师的文钞中,世出世法,皆曾说到。我读后有一点浅见的惊奇,是不但三藏十二部大师皆知,竟连世法诸书好像皆曾过目,并且皆不遗忘。譬如林文忠写经跋语中,曾说新唐书将旧唐书中关涉佛法的记事删去二千余条,这句话倘非新旧唐书皆精熟是说不出的。世间博学的人,如此精熟的恐也少罢。我们知道大师是二十一岁出家,出家以后,便苦行练磨,一意潜修的,这许多书是何时阅读,真使浅见的我只有惊奇了。

  今春江浙奇旱,大师日持大悲咒以救民,竟感甘霖普降,转为丰年。像这许多护国佑民的密行,我们所知者只是沧海之一滴罢了。今大师长往西方,我们怎样继续大师的愿力。我想除努力进修外,好好办理弘化社,护持灵岩道场,最是要事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