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皈戒本师印光大师之因缘

2014年02月18日 16:27  弘化社  微博

  李传书

  觉有情半月刊辑印光大师专刊,陈法香居士征文于传书。窃思本师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传书幸侍杖锡,凡两次。初在太平寺,得受三皈。其后在灵岩山,又受五戒。今师已示寂,其第三次当在极乐国矣。谨书志兆,并以自勖。

  传书幼时,八识田中,无漏种子,固尝圆具。盖见先君诵经念佛,辄随之礼拜,循声诵念。十二岁,先君弃养,佛像送于寺院,遂失瞻礼。既长,入上海南洋大学肄业,醉心科学,于是邪见在胸,毁谤三宝,背觉合尘,恣行无忌。时先妣虽不念佛,而朔望茹素,戒食牛肉,家中贫不自给,然好周济贫乏。十四年夏,患老弱之症,卧病半载,传书信医言,劝进牛肉汁,先妣不忍相拂,勉而饮之,然疾终不救。罔极未报,私心痛切,无以自解。

  十七年正月,忽念世以佛法为迷信,而自汉迄今,明君贤相,达士通人,崇信称扬,史不绝书,其故何耶。于是始动信佛之念,遂求友之善画者,绘观音大士像,悬诸中堂,出入瞻仰,犹未知恭敬供养也。会得内弟徐仲侯函,言其外舅陈飞青居士,由哈尔滨至沪,寓太平寺,有事转告,嘱往访明道师,介绍相见。仲侯素不信佛,托与陈君接洽俗事,非以学佛劝也。传书至寺,适本师驻锡寺中,当由知客师导至楼上,见一老和尚凝然中坐,僧俗环之,共坐进膳,盖即本师也。师见予入,起邀同膳。予佯称已食,坐室隅以待。食毕,辍碗箸,诸人环坐如故。师命予移坐其旁,熟视若相识者。予因问曰,是明道师耶。愿请介绍见陈飞青君。师曰,我是印光。指对坐者曰,彼是明道。陈居士适外出,请少待。予乃默坐,聆师与众所谈,旨在劝人孝弟忠信,尽心安分。窃念和尚亦作儒家语耶。此非寻常粥饭僧所能道也。因油然生钦仰的心。

  既而陈居士至,问曰,君识印光法师耶。曰,未也。闻印光法师之道学耶。曰,顷聆其言,心甚服焉。曰,然则君宜顶礼。予遂起,顶礼于师。礼毕,陈居士挽予至楼下进餐,复邀偕往觉园,听谛闲法师讲彻悟禅师语录,翌日,讲经圆满。次日,复说皈依,予遂发愿参加法会,随众皈依。陈居士闻之,曰,何不更请印光法师为君一人别说三皈。君佛缘成熟,一旦而遇两大善知识,何幸如之。传书乃欢喜踊跃,求之本师,于是日上午在太平寺皈依座下,当蒙印可,赐名德振。午后,复赴觉园,请谛师开示。当在太平寺时,师询予所业。告以南洋中学教员。师正色曰,校有女生乎。汝为人师,不可误人子弟,当教人笃行孝弟,清厉贞操,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并宜随缘宣扬佛法。继又问,发心经人劝乎。曰,非也,由谤生疑,由疑生信,欲以学佛报慈母恩耳。师曰,善哉。善哉。机缘熟矣。须知佛法难闻,知识难遇,汝既为佛弟子,当求了脱生死,求生西方,平时多多念佛,为父母回向,更须恳切忏悔毁谤三宝之罪,最要慈心不杀,从持六斋,十斋而至长斋,切莫自作聪明,妄自参究。执持一句佛号,保汝一生受用,报尽决定生西,闻佛说法,顿开佛慧,而汝父母亦得蒙佛加被,早生安养,斯为真孝,汝又何悲。

  自此以后,传书恪遵师训,专修净土,忽忽十年。但恨障深慧浅,时进时退,未能勇猛精进。淞沪变后,居处不定,加以校务冗繁,人事仓卒,无法自勉,时虞退堕。廿九年三月,乃随真达老和尚,德森法师,共朝灵岩,叩谒师尊,恳求警策。衷心惴惴,自惭放逸。孰料本师一见,并不加以呵斥,指传书而温语曰,尔发苍苍矣。予闻言憬然。盖相别十有余年,以为本师未必能忆皈依之面目,今遽以发白为言,岂非示以四大无常,人命在呼吸之间,勖以精进耶。本师既慈悲施化,传书岂敢不自警觉。乃发愿谢绝世俗应酬,求受五戒。蒙师慈悲,详说戒相,从此预身毗尼法界。正拟人事稍闲,再至灵岩,恳求开示大法,以获乘戒俱急之道,讵意本师化缘圆满,遽归安养,顿失明灯,潸焉涕落。所幸已得自度因缘,惟愿师尊不违本誓,哀愍摄受,以冀他日蒙佛接引,长侍座下。并愿一切有情及早念佛,同生极乐,与诸上善人俱会一处,永不退转,庶无负师尊出世之一大因缘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