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悼恩师光公生西有感

2014年02月18日 16:32  弘化社  微博

  蔡契诚

  霹雳一声,想不到邮差送来上海新闻报纸一份,阅读间,忽见苏州灵岩山寺之通报,惊知吾师印光老法师,已于古历十一月初四日卯时,在苏州木渎灵岩山寺,面西端坐,于大众念佛声中安详生西。诵悉之余,悲痛欲绝,不觉泪下如雨。呜呼。人天眼灭,光明幢摧,吾师圆寂何其速耶。遂于本精舍礼佛室中,供师遗像,念佛回向供养之,默祈不舍众生,乘愿再来,以为娑婆五浊茫茫苦海中作大慈航也。

  忆余于十余年前,得道友陈涤虑君之介,得皈依光师座下。契诚法名,即为师当时所函赐者。余慕师道高德重,亟欲亲谒慈容,乃于民廿年,偕大醒上人,神田先生,朝拜普陀观音道场,及宁沪甬杭诸名刹,特往苏州报国寺,叩谒吾师于净关中,恳请开示。观其道貌岸然,魁梧奇伟,破衲粗粝,刻苦梵行。聆其说法,痛快直言,虽达官显贵,不稍饰敷衍,态度严正,有如父之训子,言言药石,句句金玉,皆从其大悲心肠所流露者也。回忆前情,至今犹依依孺恋。今师舍我去矣,悲夫。

  师一生专弘净土念佛法门,不倡别宗。盖以末法钝根众生,智慧浅薄,欲自力以求证悟,易于错入歧途,故特提倡仗佛他力往生。以其既简而易行,只要信愿行三者具足,便可横超直入如来地。故数十年来,其所著作印光法师文钞正续编等,流通全国,海内外受其感化,不知恒河沙数。又其所主办之弘化社,印送佛经善书,不下数百万册。其生平主张,不收剃徒,不住寺当方丈,不登大座讲经,不做水陆经忏等事,气宇清净,品格高超,较之一班习俗僧侣,实有天壤之别。其对于在家弟子之说法,则不尚空谈玄妙,均从人生实际立身处世,忠孝信义为入门。余曾得其亲笔手谕,珍藏悬为座右铭。其文曰,

  敦伦尽分,闲邪存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欲学佛道以脱凡俗,若不注重于此四句,则如无根之木期其盛茂,无翼之鸟冀其高飞也。真为生死,发菩提心,以深信愿,持佛名号。博地凡夫,欲于现生即了生死,若不依此四句,则成无因而欲得果,未种而思收获,万无得理。果能将此八句,通身荷担,决定可以生入圣贤之域,殁登极乐之邦。愿汝勉之。

  噫。吾师诲人之深,情恳意切,吾人诵之,宁不惭愧而五体投地乎。师预知时至,自言念佛见佛,决定生西。应身虽亡,法身不变,吾辈凡为佛子,能依教奉行,痛念生死事大,如师将入灭时,对真达和尚云净土法门,别无奇特,但要恳切至诚,无不蒙佛接引,带业往生。故吾人能老实念佛,弘扬净土,以继遗志,则与师久住尘刹,何以异乎。昔本师释尊之垂涅槃时,谓诸弟子曰,汝等比丘,勿怀悲恼,若我住世一劫,会亦当灭。会而不离,终不可得。自利利他,法皆具足,若我久住,更无所益。应可度者,若天上人间,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缘。自今以后,我诸弟子,展转行之,则是如来法身常住而不灭也。今吾大师之入灭,当亦如是。窃我徒众学人,能遵其教法,以利世间,则师虽登安养,当亦含笑欢喜赞叹。余心绪紊乱,未尽所欲述者,窃师一生之应化事迹,自有当世大德长者为文以赞颂之。惟师恩难报,潦草数行以表敬悼之哀忱云尔。

民国三十年一月五日释尊成道纪念日作于厦门涌莲精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