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同悼大师

2014年02月18日 16:35  弘化社  微博

  陈立鳌

  印光大师示寂,海内外佛教团体,纷纷开会追悼,薄海同悲,斯语信然。大师西归,遗命不许铺张糜费,各社团仰体大师遗志,举行纪念会,仪式各极简单。各地追悼消息,未克尽载,兹略录国内十则,详记国外二则,以例其他可耳。

  上海佛教团体于国历十二月二十二日,在觉园举行印光大师纪念会,参加团体有佛教同仁会,居士林,净业社,菩提学会,弥陀精舍,佛学书局,省心莲社,安养念佛堂等,普佛上供。到妙真,远尘,范成诸上人,范古农,乐慧斌,黄庆澜,关絅之,施省之,杨欣莲男女居士等三百余人,庄严静穆,盛极一时。阴云密布,细雨微风,诸天似亦同悼大师者。会中乐慧斌居士赠送印光法师文钞续编及觉有情纪念专刊结缘。又上海佛教莲友社,大法轮书局,觉有情半月刊三团体,于农历十二月一日,在莲友社开印光大师追念会,到男女居士甚众,由德森法师报告印光大师历史。森师亲近大师垂二十年,故大师高行,亦惟森师知之最详,听众莫不肃然动容。

  南京佛教徒于农历十一月十七日,在观音庵开追悼印光大师法会,到妙莲法师,赵默生居士等数百人,挽联琳琅满目。

  重庆缁素闻印光大师圆寂,无不悲戚叹惜,农历十二月十五日,由太虚法师导缁素数百人,在长安寺念佛追荐。

  桂林佛教界同人闻印光大师西归,不胜哀念,广西省佛教会特于十二月八日举行追悼,并翻印大师嘉言录,流通八桂,以资纪念。

  成都佛教界于农历十一月十七日,假文殊院追悼印光大师,到佛如法师,王柏龄居士等六百余人,该院并为大师临时启建佛七。

  昆明佛教会追念印光大师,腊八日在云栖寺举行,由戒尘法师主席,到会男女居士甚众。

  杭州佛教界于大师荼毗日开追悼大会,并假姚园寺,举行追念印光大师佛七道场,由常明律师主持,仪式隆重。

  泉州缁素各界闻大师噩耗后,由广义法师,觉圆法师,周伯遒居士等,编印纪念印光大师特刊,以示追悼。并由晋江佛教会通令各寺庵为大师设立莲位三日,早晚顶礼,念佛回向。

  天津佛教界于十一月十七日,集印心精舍,为印光大师作道场一昼夜,用为纪念。

  北平四众于十一月十二日,由显宗长老领导,在广济寺举行纪念印光大师法会,参加数百人,收到当地各界挽联三十余件。

  新加坡华侨领袖李俊承,蒋骥甫,庄笃明诸居士等,于二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联合该地佛教信徒,假龙山寺举行追念大会,参加者三百余人。上午十时鸣钟开会,礼拜献花念佛回向后,由李俊承居士主席致开会词云,

  先师印老人,示现人世,化身八十高龄,特提净土正宗,教人老实念佛,应世契机,与明末莲池大师遥遥相接。其博通儒学后,乃一意归佛,与莲池同。提倡净土,不务玄妙,与莲池同。戒杀放生,仁及庶类,与莲池同。缁素皈依,龙象接迹,遍海内外,与莲池同。闭关韬晦,与世无争,不立门户,与莲池同。著书满家,文钞,嘉言,不胫而走,与莲池同。享寿大年,安详西归,自知时至,端坐化去,嘱咐分明,一心净土,与莲池同。世称莲池为净土宗第八祖,由明至今,三百余年,众无异议。以不慧观之,虽尊先师印老人,直继莲池之后,上承祖位,又何间然。历来学佛人应与俗态不同,昔者释迦佛双林入灭之时,遗嘱信徒,不可举哀,后学宜善体此意。故南华六祖大鉴大师,应世七十余年,化缘已毕,自知时至,召集门徒及善知识,先期来会,与之告别。诸善知识,一时情感冲动,声色悲叹,独神会大师默然无动,六祖对众特嘉神会。今者不慧接灵岩寺住持妙真法师函,乃述印老人遗嘱,有如六祖之教神会。我辈当体此意,以继志述事为大,提倡佛法,奉扬净土,先师在常寂光中,亦当熙怡微笑。来会诸君,当不以我言为无见也。

  嗣由庄笃明居士报告大师遗嘱,然后分赠相片存念,并由李俊承,蒋骥甫二居士设斋供众。

  旅菲中华佛教会同人等,闻印光大师迁化,热烈开会纪念。菲律宾群岛马尼拉埠旅菲中华佛教会同人,大乘信愿寺僧众,暨大师皈依弟子之在海外者,及诸信仰大师男女同侨,遂订三十年元月十九日上午九时,在该埠那拉街一零七四号,大乘信愿寺内,召开纪念大会。一时到者除该寺住持性愿法师及诸长老外,有旅菲中华佛教会领袖吴江流,曾云皎居士等,及各界人士,济济一堂。佛堂正中,安大师遗像,香华罗列。门首横披素彩,书纪念印光大师法会。两旁悬联,文曰,真是西方圣人化身,太息此地缘疏,未睹慈光先隐迹。允矣东土祖师垂范,所望后贤继起,力修净业绍宗风。纪华胥居士司仪。首由蔡梅溪居士宣布开会意义。次由性愿法师领众唱赞,诵阿弥陀经,绕佛三匝,分两序站立,由吴江流居士代表大众上香,献供。次由叶青眼居士宣演大师一生弘扬净土法门,广度群伦,景行大德,以及化缘圆满,示现各种瑞相。劝勉大众,一依大师开示,努力修行净业,自利利他,并对于大师手创之弘化社,及灵岩山道场两事,须力随海内大德极力拥护,以期图报师恩。讲毕,皈依弟子施性统等,主张从事登记皈依弟子姓名住址,用便策划一是。延至十二时,始摄影散会。下午二时,继续举行念佛会。越日菲埠各报,登刊是日开会盛况,及大师略史。越数日,三宝颜,朗万倪地等处,皈依弟子,闻风兴起,黄慧崇,薛彬良,黄佩芬等,函达佛教会,各寄香敬,托为集汇灵岩山。菲岛远在南洋,去祖国二千余里,居留是地者,有正拟修函请求皈依,或拟战事稍平,回国赴苏州瞻仰道貌,亲聆教益。今闻一旦迁化,有怀莫遂,伤念曷已。可见大师一生专弘净土,极为逗机,慈悲感人,无远不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