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2月18日 17:20  弘化社  微博

  德森

  称讥苦乐利衰毁誉,称为八风,其故何也。良以众生同具之真如佛性,清净本然,周遍法界,恒常湛寂,离诸变迁。每因一念不觉,偶遇此八种不同之境缘,即被所动,遂使真如不守自性,发生喜怒哀乐爱恶欲等七情,而成众生幻妄知见,生灭变迁,了无底止,故致浮沉生死苦海,亦无时暂息。佛眼观之,实属可悲可愍,乃设种种方便,令诸众生,识破境缘幻妄,不被此八种境风所动,念念趣向真如,方得返妄归真,直趣大圆觉海,故云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也。奈兹时丁末季,人心浇漓,竞尚浮夸,变本加厉,欲求晦迹韬光,不护己短,不眩己长之士,真觉寥若晨星。我师印公老人,古道可风,虽数十载勤苦修习,年臻耄耋,道德崇隆,行解超越,中外景仰,四众倾心,而自视歉然,常称惭愧,每见世风日下,益自振奋。故近年来,自知世缘将尽,凡遇小有不适,便函示森云,光大约不久了,若死,决不与现在缁素相同,瞎张罗,送讣闻,开吊,求题跋,敛些大粪堆到头上以为荣。如蒙阿弥陀佛垂慈接引,千足万足。至于作传,铭,赞,诔,联者,教他们千万不要敛大粪向光头上堆。好好的佛法,就被好名而恶实的,弄得糟透了。吾人不能矫正时弊,何敢跟到敛大粪的一班人凑闹热。光无实德,若颂扬光,即是敛大粪向光头上堆,祈与一切有缘者说之。如此真语实语,不特于森屡屡函示,即于缁素请益,亦每谆谆剀切言之,足徵老人对于虚妄赞誉,深恶痛绝,而其返妄归真,直趣大圆觉海之心,至深且切矣。兹者大法轮书局,海量居士,裒辑十方缁素颂扬老人之文,名曰印光大师永思集,而其中不论文之有当与否,无非称扬赞誉之词,适与老人素志相反。承顺师志,似非所宜,但此尚有说在。一意专修,上求下化,不涉世间名利恭敬,实绍隆三宝者之正务。表彰道行,歌功颂德,普令四众见闻景仰,亦主司宣传者之当然。是以居士编辑已竣,发刊流行,嘱为助成,并题序引。森惭冗忙,无力佐助校订,复愧谫陋,不能发挥道妙,爰将老人有志力挽狂澜之大要,拉杂书之,以塞其责而已。

亲教弟子德森顶礼敬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