辑后志感

2014年02月18日 17:23  弘化社  微博

  陈海量

  天涯下走,寄足海上,稔善知识陈无我长者。长者钱塘人,性至孝,早岁奔走革命,豪气万丈。清社既覆,致力文化,尝与李叔同先生共执笔于太平洋报,长世界新闻社十余载。中岁以还,皈心我佛,敝屣荣华,梵筴是亲。仰荷垂爱,馆我于家,时承教诲,启迪孔多,弹指声中,于今三祀。庚辰岁晚,印光大师迁化,香光室寂,妙湛泉枯。长者征海内外悼辞,专刊追念,复嘱不慧搜辑成集。余劳人也,终日罔暇,辞之不获,无已,灯下从事,晚餐既罢,屋角月上,伏案剪裁,匝月而成。大师示寂灵岩山寺,即吴王馆娃宫故址,夫差筑宫以藏西施,曼歌妙舞,日夕欢娱。曾几何时,烟消云散,黄土白骨,不语凄凉,千载悠悠,去无消息。至今响屧廊吴王井,空余衰草寒烟,供野人凭吊。易笙歌为梵呗,不知几阅沧桑矣。尘世无常,此身易殒,六贼相侵,浮生当哭,舍弥陀净土,其将焉归。大师安塔灵岩,十方长老,镂其奠章,植碑纪念。崖石磷磷,松风飒飒,塔影斜阳,说无生法,若解当下领取,便知净土非遥,与大师把臂共行,更何有于永思集耶。惭愧下走,结习犹存,黄昏月冷,壁上影孤,渺渺余怀,辄为长句。

  河山破碎怅何之,劫火余生哭导师。

  古渡苍茫沉落日,法门寥寂想遗规。

  吴宫衰草千秋梦,毗舍双林七众悲。

  凄绝香光人去后,空留明月照丰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