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人生佛教建设人间净土

2014年02月19日 14:57  弘化社  微博

  成一

  农历十一月初四日,是印光大师圆寂三十周年纪念日,大师在台的弟子们,大家正在为这一个伟大的纪念日而忙着筹备各种纪念方式的举措,有的道场预备打念佛七,有的寺庙准备在那一天举行念佛法会。内坜乐崇辉居士为了报答印公大师的法乳深恩,为了作一个更有意义的纪念,也为了使这个纪念的意义普遍而久远的流传下去,他发起将他从他的朋友彭千寿居士处得到的一册弘化月刊第七期(民国三十年出版的印公大师圆寂一周年纪念特刊及大师复应脱大师等的六封遗书)拿来印成单行本,作为印光大师永思集的续编。他认为那三十多篇纪念文字,固然有不少的不朽名作,而最为难得的是那六封遗书,这六封遗书不但内容殊胜,而又是印公文钞及永思集所未收入的法海遗珠,弥足珍贵。他在打定了这个主意之后,特地写信给我,同时还把那六封遗书的抄本附来,征求我的意见。我恭读了大师的六封遗书及那些纪念文章之后,使我渴慕大师的情愫,获得了无比的安慰,也使我以为大师的那些珍贵遗教,好像是对我说的一样,更使我对怎样纪念大师圆寂三十周年而得到了一个正确的标示。于是,我马上写信给乐居士,表示完全同意他对纪念大师圆寂三十周年的做法。同时,我还拟了一篇纪念印公大师圆寂三十周年的征文小启,刊在大众佛教第一六六期,希望海内外大师的崇拜者多写篇纪念文字,来充实这本永思集续编的篇幅及内容,随即得到南亭老法师及乐建吾居士的响应,使我内心非常的

  感慰。

  一谈起印光大师,大家总以为他是一位专门劝人念佛的净土宗学者。其实,印光大师的功德胜行,岂只是限于净土一宗呢。仅从大师那六封遗书来看,就可以知道大师是一位人生佛教的推行者,他以建设人间净土为职志,例如他在纠正人们对佛经的谬解方面,他要人们以佛经所说为主,不可盲从魔说或曲解佛经,盖当时有些附佛法的外道邪门,专门曲解佛经,魔说惑世,如说释迦牟尼佛已过去,现在的佛教是弥勒佛掌盘等语,又把南无阿弥陀佛曲解为南方没有阿弥陀佛,以蒙骗乡愚,以博取名闻利养,真是可恶之极。其实现在台湾乡间,有一种所谓鸭卵教者,也就是这一流类,表面上他们都说是信奉佛教,实际里他们是些专做破坏佛教工作的邪魔。印光大师对这些人深恶痛绝,常常告诫他的弟子们要以奉行正法为主,他在复应脱大师书中说,

  南无阿弥陀佛,乃西方极乐世界教主之号,某某魔子,依从前魔子之解,更张大之,欲令一切瞎眼汉,谓彼大悟,故作此魔说,明眼人见之,知其著魔,丧心病狂,不依佛经所说,而依从前魔子所说,岂非魔王眷属。实为谤法。若以送人,来生不堕地狱,也当瞎眼。汝若不毁灭此书,亦当瞎眼。今为略解,南无阿弥陀佛六字,通是梵语,南无,亦有作曩摩者,经中通作南无,此翻恭敬,归命,顶礼等,此二字,乃直示恭敬归依之意。阿弥陀佛,此翻无量寿,亦翻无量光,谓此佛之寿命光明,悉皆无量。

  恭读了这一段遗教,可知印公显示正法,纠正邪说的不遗余力了。

  又在复杨典臣居士书中说,

  所云念多宝如来,或七如来或往生咒,或准提咒,大悲咒皆可,何得诵世人所作之咒。光甚不以为然。阁下深知佛理,何以此种咒文,尚复认为有益,而佛说诸咒,反若无所益者,是亦宿世信道不笃之习气。

  不知这位杨居士所信世人所作之咒为何咒,但是大师是主张我们诵持佛说诸种咒语的,我们不可不知。

  又大师在复蒋净信居士书中说,

  所有经书,难得一字不错,不过认真校对,则少错耳。安隐乃一切经中之字。安稳,乃土话,未看过经者谓错,切不可妄改。汝不是通家,且莫听妄充通家之话。

  大师恐人随便窜改经文,所以特别疾言告戒,其护法热忱,令人敬佩。

  其次,印公对那些不重医德,只贪多得谢金的医生,亦深为厌恶。他在复施智孚居士信中说,

  古德云,不为良相,必为良医,以其能济世救人也。无知之人,专志求利,于贫者则不介意,于富者则不令即愈,以期多得谢金。然以此存心,上天必减其福寿,其子孙必难发达,来生即不堕恶道,亦属大幸,决定贫病交膺,无可救药。倘能以人之病,为己之病,兼劝病者吃素念佛,以消业障,则人感其诚,必能信受。是由医身病,而并医心病,以及生死大病也,以此功德回向往生,便可永离五浊,高登九品矣。

  这简直是对所有的中西医师,上了宝贵的一课。如大师所说的那样不重医德,只顾贪财的医生,不但在那个时代有,现在恐怕也到处都有,希望这些大夫们,能够读到这一段印公的遗教,改变作风,以济世救人为目的而行医,必能如大师所说,福寿增延,子孙发达,将来九品高登,永离五浊。

  还有,大师指示学人用功以及做佛事的方法,也是导之以正,不厌其烦的。他在复方圣照居士书中有这样两段话,

  所言妄念多者,由汝一向应酬外缘,致心中杂念纷至沓来,当作将死将堕地狱想,一心念佛,则妄念便可消灭矣,正不在经之生熟也。……修行人,外功内功皆当修。汝一向多方帮助各善举,乃外功。一心念佛,乃内功。外功为助行,内功为正行,正助合行,利益甚大。然人至半百,来日无多,固宜偏重内功,少作外功,庶不至被善举所转,终至仍在娑婆也。

  又在复蒋净信居士信中说,

  汝妻不孝,当为忏悔业障,业消则可孝顺矣,切不可与彼结怨。

  又说,

  时局不好,令汝母勿来,在家一心念佛,胜过见光多多矣。

  又在复方圣照居士书中说,

  令妹识字通文理,能令其夫与儿女皆生信心,其功德不可思议,何得妄欲回南,以期一见光面。且见光究有何益。彼果能依嘉言录以自行化他,胜于见光多多矣。

  恭读这几段遗教,印公指示学者修行的方法,是多么的正确而又多么的切当啊。他那种慈祥恺悌的真情,跃然纸上,使人读其信如见其人,无怪乎大师于短短数十年中,能摄化千万刚强众生以归正信也。

  大师以为儿媳辈不能孝顺其父母,翁姑,是宿世业障使然,若为之忏悔,业消即可孝顺了,此理世人大抵不知,原来人间眷属之会聚,一为善缘之集合,一为仇怨之报偿。善缘集合者,则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倡妇随,家庭充满幸福。其仇怨报偿者,则父子常闹别扭,兄弟等同路人,夫妇形同怨偶,精神常陷苦恼之中,人生幸福毫无矣。凡是遇到这种情形,凭法律,打官司是没有用的,唯一的除苦之道,就是大家认清此理,对三宝前,求哀忏悔,待宿世仇怨冰消,家庭幸福即可重至。所以我们对印公这一段遗训,应该切实的信受奉行。还有大师累次教人不要去看他,在家一心念佛,或依嘉言录以自行化他,这种人情的体贴,依法不依人的教育,尤其值得吾人效法。

  大师在指示弟子们做佛事方面,也有一段恺切的遗训,他在复蒋净信书中说,

  汝欲护国息灾打佛七,即名护国息灾佛七,一七乃至七七,虽数十七,数十处,均可以此名之,切不可妄立七名,反把护国息灾之正义埋没了。七中专照平常打佛七法也好,或早起念大悲,十小咒,念观音圣号,以后每次即以观音偈起,念观音洪名,至晚课念弥陀经,念佛回向,以了一日之功课,亦可也。

  又在复方圣照居士信中说,

  所言普利佛七,以经相送,此系以佛经超度孤魂,何可云有轻慢罪。此事乃与自己回向功德更大,若无事,人不求,而自己强送人,而人尚不在意者,此则实有轻慢佛法之罪。佛教之做法会,做佛事,皆各有其特定之中心主题,以主题意义立为法会之名称,然后依法修持,始能得其正义之效果,世人不明此意,或一知半解者,往往喜欢标新立异,巧立名目,不是堕于俗气,即有欺世惑俗之嫌。

  读了大师这段遗训,应该知所改正了。又法会中以佛经送人,正具有着宣扬佛法,普利人天之胜意,何得谓有轻慢佛法之罪,此不通之论,大师给方圣照居士之教正,吾人亦应奉为圭臬。

  印公大师的文钞,嘉言录等书,早年都已读过,我觉得他的特点是注重实践,不尚空谈以及纠正谬误,提示正道。因此,我非常景仰他老的慈范。我虽不敏,也常常以他老的言论,作为修学的指针。现在,我又很幸运的能够读到他老这六篇遗书,使我在自行化他各方面,都获得了甚深的法益。大师往生已经三十年了,大师的遗爱还充满在人间。我相信,在这个世界没有进入空劫以前,大师的嘉言德行,总会像海洋中的灯塔一样,永远照亮着人们的心房,航行者也将永远依赖这智慧明灯的指示,寻找到他们迷失的正确方向。我誓愿以奉行大师推行人生佛教,建设人间净土的遗志来纪念大师,更加恳祈大师早日倒驾慈航,来兴隆这二十一世纪的人间佛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