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印公说到尊经惜字

2014年02月19日 15:21  弘化社  微博

  郑颂英

  印公大师的智慧德行,早已脍炙人口,无待我们赘颂了。但大师道业的成功,末学以为实在得力于刻苦实行诚敬两个字。我们要认真实行大师的遗教,绍隆大师的道风,纯真是纪念大师,纯真不辜负师恩。现在且就大师平居所重,而世人日常所忽略的两点,提出来谈谈。先族叔祖玉田先生,前在普陀理药业十余年,亲近印公也有十余年之多。他曾经对我说过,他所最钦佩大师的地方有两点,这是使他终身不忘的。一是尊敬经典,必双手捧持,珍逾至宝。大师的安置经书,始终是有条不紊。大乘经论居上,小乘经论次之,善书又次之,从无零乱杂置的。二是一举一动,一言一步,必定严肃端正,不离恭敬。什么都是丝毫不苟的。这真是圣贤学问,真是出人头地的地方,足为后学圭臬的。我看到人家拜经,供奉所拜的经典在上,一字一拜的顶礼,这当然是很大的功德。但那拜经的人,平时对于经典,往往只手捉掷,任意安置,或与杂书杂物同置。拜过之后,恭敬就没有了。啊,不是同一经典吗。尊敬到应该一字一拜的经典,拜过了就毫无恭敬心,可以随便取放了吗。岂不矛盾。由此可知他们的顶礼时,也不过是人云亦云而已,何尝知道尊经,与尊经之道。这样的拜经,不过种种善根而已。而缺漏所在,实足为人诟病。我们如果明白了这一点,亟须以大师为楷模,不惮烦琐,如法尊敬经籍才是。

  文字为世出世间一切言教之本,惜字所以重文,重文所以重道。大师对于这点也极其重视。末学从前对于惜字的怀疑,曾受到过大师的呵斥。现在字纸充斥得太多了,实行惜字,实感到麻烦(尤其在都市中),因此忽略疏懈的人很多。但是应行之道,是不应惮烦的。须知克己制欲的事,都是麻烦困苦的。可是有志者毕竟要抖擞精神的做去。所以追念大师的佛学同志,更应仰学大师这点以身作则的言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