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文

2014年02月19日 15:23  弘化社  微博

  袁慧谷

  维中华民国三十年,岁在辛巳,十一月初四日,恭逢莲宗十三祖上印下光大恩师圆寂一周年纪念之辰,皈依弟子袁慧谷,谨以香花斋馔,致祭于寂照常光之灵塔前曰,

  乌乎哀哉。百年一瞬,尘海如烟。安坐而逝,净业满圆。关山修阻,噩耗惊传。临风陨涕,叩谒无缘。我师安往,超生佛国。音容已杳,式是遗则。溯师诞生,有善知识。束发受书,韩欧羽翼。遍思古今,莫能解惑。一病数载,豁然贯通。弱冠出家,佛法高崇。誓尽此生,修净土功。不住巨刹,但坐茅蓬。不做方丈,开示瞆聋。不任剃度,皈依风向。劝人念佛,佛力大雄。前因后果,妙悟空空。六根清净,受用临终。惟欲学佛,先希贤圣。曰仁曰义,曰诚曰敬。曰忠曰孝,曰言曰行。自浅而深,去邪存正。不能持躬,焉能知命。不能敦伦,焉能尽性。通天与人,宗孔与孟。儒释同原,积善余庆。

  乌乎我师。精研三藏,淹贯六经。儒植其基,佛广其庭。儒著迹象,佛尚心灵。如水泻地,如物随型。洋洋化育,炳炳日星。出世入世,有形无形。生我者亲,诲我者师。慈幼设院,师倡以赀。放生凿池,师继其规。水旱灾侵,师发大悲。吾母西逝,蒙师法施。日月既迈,弘化无遗。乌乎我师。巍巍灵岩,渊渊具区。功德普及,南朔无殊。读师文集,如亲楷模。抚师法物,如踵步趋。峻极摩空,平易坦途。顶礼陈词,泪洒句吴。师其有灵,来格来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