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与参禅

2014年02月19日 16:18  弘化社  微博

  上官净严

  佛说世事无常,本人侨居印尼数十载,已是安居乐业,真是做梦也想不到今日会被环境所逼,回至宝岛。一抵步,即蒙朱斐居士惠函慰问有加,甚为感谢。而今适逢印大师百龄,复接朱斐居士来函,因树刊拟出一专辑以为纪念,要我为文志念。可是我虽学念佛有年,一向念佛只是念佛,对于我佛无上妙法,尚未能领悟其万一。己无学识,又不善作文,尤其是世人皆知的一代高僧净宗第十三祖印光大师的德行与大慈大悲的度世,更非我能描述其毫端或加赞一词。已然,只得让我把个人的管见所及来先说一番,后即敬录印光大师一函遍复中的一段,以为志念好了。

  我是一个业障众生,钝根人。往往一谈起禅理,就像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可是我每常亲近许多初机道友,他们有的喜欢谈禅说净。其中的一部分人,主张禅净双修,就是一面念佛,一面参念佛的是谁。说是这样即有一百巴仙[1]的把握往生西方。他们并不注重发愿,理由是,有禅有净土,就如戴角虎。这在佛法式微的印尼,固然有此现象,于他处恐亦不无。

  约在三年前,一位道友从马来西亚寄了几本当地某专家刊行教人念佛的小册子给我。其内容就是教人早晚课简单的念佛如仪后,即打坐参念佛的是谁。然后又念愿生西方净土中的四句发愿偈,说是禅净双修。

  然而,圆瑛法师说,参禅要起疑情。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若以念佛作话头,起疑,参究,以求开悟,这是念佛禅,而悟后仍须全仗自力修证的。虽是念佛,仍然纯属禅家,而无净土。要是念佛求生净土,你已疑问念佛的是谁。那么往生的是谁。佛来接引的又是谁。岂不是头上安头。

  佛说阿弥陀经大本说,一向专念,至心发愿。小本又曾一再而三的叮咛嘱咐,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中段嘱咐同上)。最后,若有信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可见往生三资粮的愿力何等重要。

  印大师说,念佛发愿,须要至诚恳切。若只有口头唱念发愿偈文,而心不至诚,不依文义而发,则成徒设虚文,不得实益。此亦即等于无愿。如此念佛,彻悟禅师说,虽念至如铜墙铁壁风吹不倒雨打不湿,亦无生理,以无愿故。

  一般人以为禅是专为上根利智,而净土宗则为愚夫愚妇而设。固然禅是佛门最高第一法门,而净则为胜方便门。当今末法,众生业重。所谓上根利智而能修证者,曾有几人。大智度论说,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生死。其实禅有禅的妙处,净有净的妙处。我佛说法,应病与药,药无贵贱,愈病为上。前者空入有出,后者有入空出。真空妙有,实相无相,皆是假名。

  历代禅师宏扬净土,印大师博通三藏,自行化他,指归净土,是大慈大悲,垂念末世众生,业障深重,难以自力修证。以念佛法门,只要具足真信切愿实行,即得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了脱生死。万人修万人去,至简至捷,至稳至当。

  但是,方便有多门,归元性无二。下手工夫虽有不同,都是求证佛果。但若起点弄错,终归一无是处。兹敬录印大师遗法以为志念,及策励我侪钝根人。

  大师云,

  念佛之人,不可涉于禅家参究一路,以参究者,均不注重信愿求生。纵然念佛,只注重看念佛的是谁,以求开悟而已。若生西方,无有不开悟者。若开悟而惑业净尽,则可了生死。若惑业未尽,则不能仗自力了生死,又无信愿,则不能仗佛力了生死。自力佛力,两皆无靠,欲出轮回,其可得乎。须知法身菩萨,未成佛前,皆须仗佛威力。何况业力凡夫,侈谈自力,不仗佛力。其语虽高超,其行实卑劣。佛力自力之大小,何止天渊之别。愿同人悉体此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