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塔铭

2014年02月19日 17:32  弘化社  微博

  净土法门之兴也,岂得已哉。经云,释迦牟尼佛能为甚难希有之事,能于娑婆国土,五浊恶世,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中,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足征娑婆世界,成佛甚难,芸芸众生,讵堪荷担。世尊度生心切,而乃怀念无量寿佛,称赞极乐庄严。为令众生信愿念佛,往生彼国,即得阿鞞跋致,一生成办。非此法门,欲令此土众生,速证菩提,其何能淑。故曰,净土法兴,不得已也。是以佛在世时,文殊,普贤诸大菩萨,佛灭度后,马鸣,龙树西土祖师,莫不奉之以自利利他。法来震旦,自东晋庐山远公,以至清代红螺彻祖,千余年来,净土一宗绳绳弗替。逮夫清季,世道日下,正法垂危。

  大师于时,乘愿再来,挺生莘野。初习儒书,继学佛乘,现沙门身,秉如来教。以绍隆净宗为己任,自行化他,皆以念佛往生为法要。民国初年,始以文字般若见知于世。自后闻风兴起,归依受教,无间缁素,而居士尤众。其施教也,念佛往生而外,必辅之以知因识果,戒杀寡欲,以及敦伦尽分,闲邪存诚。语载文钞,家弦户诵。无识者,以为援儒入佛,殊不知正为净土法门中我佛三福之教乎。观经云,欲生西方者,当修三福。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二者,受持三归,具足众戒,不犯威仪。三者,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如此三事,名为净业。又经判九品往生上品生因,属第三福。中品前二生因,属第二福。后一生因,属第一福。此第一福所云,与世教儒宗相似。大师以为教者,密意在佛,不在儒也。又复应知,吾佛以五乘为教,本该世出世法,净土法门苟不该乎世法,又何以统摄吾佛一代时教乎哉。

  大师法眼圆明,故能说法自在,而普应群机。遍海内外,无虑数千万辈,良由于兹。

  弘一大师尝曰,大德如印光法师者,三百年来一人而已。盖自云栖后,法化之广,未有如大师者也。

  大师讳圣量,字印光。陕西郃阳赵氏子。清光绪七年,出家终南莲华洞。其明年受具于兴安双溪,而乃进业于红螺资福,养道于普陀法雨。民国纪元,始为众所知识,已五十二岁矣。此后刻箸弘化,往来江浙间,卒乃闭关苏州报国,擘画灵岩净土道场,而不居名位。历八年,移锡灵岩。又四年,而圆寂也。无病苦,预知时,端坐念佛,生西模范,咸叹希有。时民国二十九年庚辰十一月初四日卯时,距生于清咸丰十一年辛酉,世寿八十,僧腊六十。荼毗,舍利无数。三十六年丁亥九月十九日,塔于灵岩。系以铭曰,

  念佛法门 法门中王 弥陀大愿 功德难量

  庄严净土 摄众无方 世尊悯念 生死夜长

  指示极乐 去勿彷徨 历祖秉教 净业宣扬

  大师蹶起 浊世悲伤 众生谁救 法运昭彰

  文字般若 作述篇章 灵岩古刹 严饰道场

  红螺法统 南北辉煌 瞻仰高显 无量寿光

中华民国三十六年 丁亥季春

(民国版《增修印光大师永思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