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教师印公生西十周纪念感言

2014年02月19日 17:37  弘化社  微博

  妙真

  日月迁流,光阴荏苒,亲教师印公生西已十载矣。大师在世,得蒙慈被,犹可勉竭驽钝。慧日既潜,如盲失导,忝膺顾命,夙夜惶惧。常恐不克担荷,有负付嘱之重。

  师之嘉言懿行,固已照耀四海,垂范百世,何须更捧土以益山。今姑述个人之感想,用资纪念云尔。

  灵岩山寺,承大师慈辉加被,得以重兴于荒秽瓦砾之中。由是而净侣影从,檀施云集,蔚为江南有名之净土道场。真以庸劣,谬膺住持,十年已来,竭其精力,而孰知道场经济每况愈下。初虽犹能勉维斋钵,今则道粮困乏,全寺大众,每日只两餐稀饭,犹虞不给。是皆真领导无方,筹措失当,以至于斯,此则有负于付嘱之重者一也。

  净土法门,自庐山开宗,迄于红螺,千数百年来,列祖提倡,龙象辈出,源流绳绳,光辉万丈。及我亲教师,契合时机,重倡净土,皈信受持者,悉皆亲得实益。真以昏昧,幸蒙不弃,亲沾教益,久承法乳。而十年以来,尘劳汩没,净业荒芜,托九莲之遐想,证三昧以何时。自利尚难,遑及弘扬。此则有负于付嘱之重者二也。

  师之行业,肇端于螺山,成就于普陀,而光大于灵岩。灵岩为大师示寂归真之地,即为大师精神结晶之所。灵塔攸基,互千秋而益显。法幢高竖,汇万派以同归。灵岩道场规约,经师手订,十年以来,一遵遗教,不坠芳规,朝夕念佛,专修净土。纪念大师,先当维持灵岩道场,继志述事,惟此为要也。

  师之遗教,固已流传宇内,炳耀人心。历年选述,汇为文钞正续编。撷要取精,复有嘉言录正续编,而为弘演大法,觉悟迷情。手创弘化社,流通佛教经像数百万。四众蒙润,九域承辉。记念大师,更当扩展弘化事业,报德酬恩,惟此为极也。

  师固不喜人颂赞,尝云,有以铭诔文辞相浼者,甚于斧钺之加。然而久荷深慈,缅怀道范,慎终追远,难报殊恩。颂德称功,略申哀慕,此真所以不能已于言也。

  法幢既颓,人天眼灭,十载于兹,毫无建树。纵既往不谏,来者可追,而庸劣如真,恐终无以仰答殊恩,而酬厚望。言念及此,益觉汗颜无地矣。

  窃维大师,自律精严,摄化普广,而预知时至,安详坐逝。临终一着,尤为超脱,足征为再来大士无疑。净土行人之求生极乐,原为欲见佛闻法,悟无生忍,不违安养,回入娑婆。巧把尘劳,施作佛事,广度众生,咸登觉路。当此蚩蚩群蒙,长沦苦海,芸芸众生,同溺爱河,吾知大师于常寂光中,悉见悉知。惟愿倒驾慈航,来生浊世,广济群伦,同生乐国,是则尤为熏香祷祝者矣。

  兹届大师生西十周纪念之期,回思顾命,百感交集。荷如来之家业,示人天以准则,固在于人耳。恒愿与四众弟子,共承遗教,策修净行,证光寿于一心,播道风于大地,以求仰报师恩于万一,是则尤有意义者焉。

(民国版《增修印光大师永思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