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生活与永恒生活

2014年02月19日 17:37  弘化社  微博

  续可

  颇有些人在担心净土法门不能与日常生活配合,以为修持净土的目的在往生,往生者,身后之事也,而目前最现实却是生活。于是,修持是修持,生活是生活,现实是现实,将来是将来,便活活地把修持与生活分开了。

  宋代王龙舒先生在净土文的开端头一段里说,净土之说,多见于日用之间。而期余功,乃见于身后。不知者,止以为身后之事而已,殊不知其大有益于生前也。这真是一针见血之谈。大概从宋朝起,就有好多人在怀疑了,净土的修持,究竟是为了身后,还是为了今生呢。虽然这个怀疑已被龙舒先生一语道破,病根已被指出,然闻者却未领解。像上述的怀疑,一直到现在还存在于非佛教徒甚至于佛教徒之间。总之,这些人总以为净土法门是只谈往生,不讲生活,甚至认为大时代转变之中,净土宗且将被淘汰。而所持唯一的理由,仍是止以为身后之事而已。

  假使要治好这个怀疑病,我想,倘能多看印公大师的文钞及其嘉言录,是比较有用的。印老谆谆劝念佛人要闲邪存诚,敦伦尽分。邪是一切事业的敌人,诚是一切成就的根本,伦是关系,分是本位。持己待人之道,皆已概括无遗。果真能照这八个字做去,我想,不但在日常生活上有了很正确,可遵守的原则,并且任何时代,也决不会发生什么矛盾而不能适当底配合。假使说一切宗教都是出世的话,那么佛教的精神还是结合现实的,而念佛法门更是将入世出世打成一片。

  佛法修持的目的正是为着认识永恒的生命,亦即永恒的生活。为求永恒生活的美妙圆满,必于现实生活中切实修持,所谓福慧双修。贯彻其间的即菩提心,即利益众生心,即恒顺众生行。故美妙圆满的永恒生活,其基础却正建筑在目前的现实生活上面。或者更可以说,懂得修净土法门的人,从信仰立愿而到实行,当他发心修持之日,也正是永恒生活开始之时。这正是一连串的断续,而决不是截然分开的两回事。

  印光大师涅槃倏已十年,花枝春满,人天眼灭。但大师的灵光硕德,微言大义,却在人间,是修持净土宗者所应当学习记取的。此次沪上四众弟子发起法会,除了念佛修持,宏扬净宗经典,与广播遗教,重印文钞以为纪念而外,并有专刊之印行。主编游有维居士特嘱为文纪念。我对大师本不敢赞一词,更何况把大粪往头上堆原是印老生平最反对的事。然而我对大师的向往之情不可禁,对游居士之情亦不可却,姑且即以大师的闲邪存诚,敦伦尽分的两句话,稍加阐发,聊志追思,能免着粪之讥,则幸甚矣。

(民国版《增修印光大师永思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