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佛光大学谢大宁教授在杭州佛学院讲座

2013年06月26日 11:54  杭州佛学院 
讲座现场讲座现场
学僧聆听讲座,并认真做笔记。学僧聆听讲座,并认真做笔记。
合影留念(左:慧仁法师;中:谢大宁教授;左:张家成教授)合影留念(左:慧仁法师;中:谢大宁教授;左:张家成教授)

  6月23日上午9:00,台湾佛光大学谢大宁教授在我院法云校区讲堂讲座。主题是“经典教育与佛经读解”。我院1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谢教授从自己亲生经历与经典教育的因缘开始讲起,叙述了自己与台湾经典教育的因缘,并且概述了台湾经典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自己对经典教育的领悟。在讲述自己对经典教育领悟时,谢教授说:经典教育一直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汉语学者来说,其中应包括儒、释、道三教的重要经典,甚至包括其它学派的一些重要经典。传统的经典教育与现代的经典教育是不同的。传统的经典教育是注疏式的,现代的经典教育是以西方哲学为基础的西方教育模式。西方教育模式是传授知识的,而传统的经典教育是非知识的教育,而是一种生命的教育,即能解决自己的烦恼的教育,能成就自己君子品格的教育,能完善人格的教育,即形成一个有教养的人的教育。在读解经典时,是自己与经典对话,从而领悟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并且如实实践,解决自身的实际问题,这才是真正的读懂经典。

  讲座持续了约二小时,谢教授语言平实,并不时地引经据典,使与会者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讲座之后,谢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