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东禅佛教学院参访台湾佛光山

2013年07月02日 11:09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佛光山佛光山

  中华佛光文化网台湾讯 马来西亚东禅佛教学院师生一行16人6月15日随如音法师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于当天下午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展开台湾佛光山参学之旅,从台北往南,沿途参访台湾各佛光道场。

  第一站是台北道场,由监寺满方法师为学生们开示,随后由知宾师姐带领参观道场各楼层。

  满方法师在开示中提到,台北道场坐落于火车站前的大楼,采用现代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创意无限,因为台北寸土寸金,地价昂贵,必须善于利用空间,一室多用,展现多元化功能。人间佛教的发展,就是顺应大时代的迫切需求和现代人的根器,提升佛教寺院的弘法功能。台北道场另设立有社会大学,提供多元化的课程,吸引当地人从参与活动中亲近道场,获得得度因缘。

  第2天中午到了参学第二站——灵山寺。一行人甫抵达,监寺觉年法师已为学生准备好4样酸甜苦咸饮料,是闯进灵山寺的第一关。

  觉年法师告诫学生们进入丛林佛学院后,要精进修行,吃苦耐劳,将来为佛教奉献,千万不要成为佛门的负担,也奉劝学生之间要发挥马来西亚人的团结精神。法师也曾答应东禅佛教学院院长觉诚法师,只要有机会,一定为学生青年们上足以震撼生命的教育课程;果然课程包括过五关斩六将,从重重难关里,学生们吸取教训,懂得急中生智、应自己能力办事,不须逞强等,更激发出同学们之间的合作精神。

  第2日傍晚抵达第3站——宜兰兰阳别院。宜兰是星云大师在台湾宣扬佛法和创办佛光山的根基地。当年大师远从中国飘洋过海来台,最后在宜兰落脚,宣扬人间佛教,创立念佛会、佛教青年会、歌咏团、慈爱育幼院等,以符合当地需求及创新弘法方式,接引大众亲近佛教,使佛法运用在生活里。

  在参观兰阳别院时,特别感受到星云大师是如何从无到有,带领着大家一起奋斗,历经万难,才有今日的佛光山,学生都备受感动。

  6月17日早上参访位于幽静高山地区的佛光大学,学生们先到光云馆销假,由监寺妙翰法师和佛光大学讲师觉冠法师迎接大家,并给予开示。之后参观大学校区、佛教学系及兴学馆等地。佛教学系院长永东法师也与学生们分析未来求学深造的计划,勉励学生们从丛林学院毕业后增广见闻,培养出更优秀的佛教人才,弘扬佛教。

  当参观宗史馆时,更体会到星云大师创办佛光大学的理念与用心,兴办这所充满生灵的大学,大师希望藉由自然环境的陶冶,及道德精神、生活教育的启发,为社会培养出德智兼备的人才。

  当天傍晚抵达宝塔寺,住持彗僧法师当晚也和学生们接心开示,说明修行就是要精进、脚踏实地,别无捷径,并解说布施等六度的修持。隔天早上(6月18日)参观宝塔寺。

  6月18日中午抵达新营讲堂享用午斋,由监寺妙坚法师接待,法师同时也是小天星幼儿园院长。小天星幼儿园办得非常成功,传承星云大师办教育的理念,不采用填鸭式教育,而注重生活教育,推行三好,在生活中身体力行。

  当天下午参访南台别院,与台北道场和兰阳别院有异曲同工之妙,外观上亦是现代化办公大楼,提供各类社教课程,让大众无压力的亲近道场。

  6月18日傍晚抵达佛光山,学生们受到丛林学院老师们和学长们的热烈欢迎,犹如回到法身慧命之“家”。

  6月19日即安排巡山及认识环境课程,印象最深刻的是,星云大师当年从外地亲手捧回来的一尊尊佛像,供奉于宝藏馆,希望能以佛教文物接引大众。如今更发展出"福慧家园"的新弘法方式,融合传统与现在的共修内容,以说、唱、诵等多种方式进行,实是殊胜难得的发现。

  从参学礼圣过程中,东禅佛教学院师生学习到懂得看每件事情背后成就的因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