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林寺第三届净土宗研习班结业典礼纪实

2013年07月30日 15:41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全体学员共唱《三宝歌》 全体学员共唱《三宝歌》

  中华佛光文化网江西讯 2013年7月14日上午8时,中国庐山东林寺第三届净土研习班结业典礼在东林寺香光讲堂二楼隆重举行。以东林寺常住师父为主组成的面授班学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班学员共计200多人齐聚一堂。学员们经过三年净土教理的学习,满怀收获的喜悦,迎来结业典礼这一神圣庄严时刻。

宏净法师代表研习班作三年教学工作总结 宏净法师代表研习班作三年教学工作总结

  东林寺方丈、第三届研习班导师大安法师,东林寺首座和尚本通法师,东林寺首座监院道元法师,东林寺研习班讲师定圆法师,东林寺净土苑监院、净宗学会秘书长觉行法师,东林寺净土苑管理总部负责人德一法师,东林寺净土苑管理总部副部长秦源居士等在鲜花簇拥的主席台就座。

  阵阵舒缓的佛曲在宽敞明亮的香光讲堂回荡,在主席台后面的墙壁上,悬挂着“中国庐山东林寺第三届净土研习班结业典礼”大幅横标,主席台左右两侧的投影仪不断播出三年修学纪念视频,整个会场沉浸在轻松和雅的氛围中。

  结业典礼的第一项内容,全场起立唱诵《三宝歌》。唱诵完毕,本次结业典礼主持人、东林寺净土研习班班主任宏净法师致开场白:夏日的庐山东林寺,青莲绽放,和风送爽,今天我们以激动喜悦的心情,迎来中国庐山第三届净土研习班的结业典礼。

  随后,宏净法师代表研习班作了简要的工作总结。自2010年10月研习班开班以来,在“净土五经一论”和中国净土宗祖师净土思想的核心理念指导下,以深化教学质量为工作思路,以积极履行教务处工作为职责,在东林僧团的摄受和慈护下,在净宗学会的支持和协助下,积极推进,较好的完成了各项教学工作。

  三年来研习班课程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六位法师(老师)讲课总计600多课时。其中大安法师的讲座达到200多小时,语音字数达三百多万字。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净宗经典、祖师著作、佛学基础和安身立命等。

面授班班长隆法法师 面授班班长隆法法师

  宏净法师在总结研习班经验时说道,根据面授班的特点,对研习班采用了传统复讲与多媒体教学结合、课堂教学与课下复讲结合、寺内集中修学与寺外参访结合、理论探讨与实修印证结合的四条授课的传统原则。定期安排学员们与大安法师座谈交流,聆听大安法师的解答开示。结合实修,参访各地祖庭道场,坚持福慧双修,开展慈善护生等基层弘法活动,从实践实修层面开拓提高学员对净土教理的深刻体悟能力。

面授班优秀学员代表慧诚法师作结业感言 面授班优秀学员代表慧诚法师作结业感言
东林寺西堂研习班讲师定圆法师作结业开示 东林寺西堂研习班讲师定圆法师作结业开示

  网络班方面,为适应网络班学习不定期不稳定的特点,系统地建立健全了学习组织机构。加强了学员档案管理,建立了学员平时对净土教理作业的完成情况的资料库。要求学员及时完成所布置的作业,经常参加实修念佛。根据网络班学员遍及全国各地的特点,将松散的网络学习型转变成“班风正、学风浓、凝聚力强”现实的班集体。

  通过网络平台建立了可以涵盖各地的四个QQ群。充分发挥QQ群的作用,始终坚持贯彻大安法师倡导的“解行并重、持戒念佛”宗旨。

  通过三年净土教理的学习,学员们增上了道业,对净土法门的理解有了一个较为系统准确的认知。学员们自觉积极地流通祖庭法宝,带领信众开展放生、助念、共修、印经和朝圣等活动,以各种形式将净土法门发扬光大。

东林寺净土苑监院、净宗学会秘书长觉行法师为大众作开示 东林寺净土苑监院、净宗学会秘书长觉行法师为大众作开示

  其次,面授班班长隆法法师和面授班优秀学员慧诚法师,以及网络班严琴仙和赵中华二位居士分别作了深刻的结业感言。东林寺首座和尚本通法师、东林寺监院道元法师、东林寺净土苑监院、净宗学会秘书长觉行法师、研习班定圆法师先后为学员们作了简要的开示。

  最后,在众人举视和随喜赞叹的真挚掌声中,东林寺方丈大安法师、首座本通法师、监院道元法师,代表东林寺常住高兴地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大安法师亲自赠送讲法随声听、题字等纪念品。最后,大安法师为学员们作了精彩深刻的开示,将结业典礼的气氛推向高潮。

大安法师欢喜地听大众发言 大安法师欢喜地听大众发言

  大安法师首先简略回顾了东林祖庭创办净土研习班的缘起。大安法师说,当代教育处处充斥渗透着浓厚的实用功利色彩。难道功名财富真的可以解决生命的终极问题吗?人生的出路究竟在哪里?东林祖庭开设净土研习班课程,就是为了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这个时代众生的根机是非常陋劣的,唯有依靠净土法门,才可以在今生了生脱死,出离轮回。阿弥陀佛名号的光明普照十方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苦难的众生在听闻到佛号时,只要信受乐受执持名号,发愿往生之心,就可以在今生决定往生极乐世界。净土宗如果从义理上来讲,高深莫测,唯有佛与佛方能彻底了知,但是,在行持来讲却非常简单,就是信愿称名。称念佛名时,我们是以阿弥陀佛的果地觉作为我们的因地心,我们是走了最佳的捷径。正是由于这样简单,所以显得难信,而净土法门最为关键的就是“信”,我们要深信坚信,要发菩提心,深愿、切愿,精进勇猛持佛名号。信字当头,愿在其中,切实而行。由于我们根机浅陋,无有智慧,我们一定要以净土五经一论和中国净土宗祖师的著作作为净土法门的修学原则,切忌师心自用,主观臆测。西方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经过无数劫的修行而肇建的一个常乐我净的永恒的生命乐园,是一切众生的终极归宿。

大安法师为面授班法师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大安法师为面授班法师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展示结业题词等 学员展示结业题词等
网络班学员代表张丽华居士向大安法师供养《弥陀疏钞》样书 网络班学员代表张丽华居士向大安法师供养《弥陀疏钞》样书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最后,大安法师赞叹了三年来面授班和网络班全体学员对于净土宗教理系统深入学习的精神,以及研习班各位负责人为研习班付出的辛勤努力,肯定了研习班所取得的成绩,鼓励学员们发自利利他的菩提心,不为功利,只为荷担如来家业,契理契机弘扬净土法门,以这次结业作为真正弘法利生的起点,将净土法雨遍洒各地。

  上午10时50分,中国庐山东林寺第三届研习班结业典礼在大安法师深刻精彩的开示后圆满闭幕。全体师生齐聚大雄宝殿合影留念,将这难忘的瞬间定格在心田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