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佛典艺术研究中心主办戒律国际研讨会落幕

2013年08月23日 11:58  菩萨在线 微博
佛教戒律文献与历史国际研讨会会议现场佛教戒律文献与历史国际研讨会会议现场

  “戒律的文献与传播历史:新视野与新方法”研讨会(Vinaya Texts and TransmissionHistory : New Perspectives and Methods),由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ResearchCenterforBuddhistTextsandArts,PekingUniversity)主办,由杭州永福寺具体承办。会议由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陈金华、北京大学教授陈明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发起。会议在筹备的过程中得到了北京大学王邦维教授、日本Hanazono university大学的Sasaki、London University的Pagel等教授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

  2013年8月22日,细雨绵绵,在永福寺举行的“佛教戒律文献与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继续第二天进程。上午九时,各国学者陆续进场,会场内秩序井然,到会学者亲切交谈,氛围融洽。

  会议由法国学者Louis Gabaude主持。日本学者落合后典先生首先讲到了《出要律义》。北大教授陈明阐述论文《义净的律典翻译及其流转:以敦煌西域出土写卷为中心》,作为此次研讨会的发起人之一,他的论文从义净法师与玄奘法师渊源、出土经书文献流转等角度解读戒律文献与历史。学者Jin-il Chung阐述论文《Sanskrit Fragments from Eastern Turkestan(xinjiang)》。日本鹤见大学教授池丽梅阐述了她戒律文献研究的新视角,及《绪高僧传》等文献研究的新思路。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Mario Poceski 阐述论文《Development of Monastic Codes in Medieval Chinese Buddhism》。

  讨论环节,学者Eric Greene与落合后典先生做总结。各国学者们就义净法师翻译律典文献的研究成果提出一些问题,北大教授陈明详细作出回答,他表示律典本身翻译、流转非常复杂,律典中有律条对出家人抄经有严格限制,对此,敦煌文献却有不同的做法,这点,有很大的研究空间。同时佛经经文对唐代文学,比如传奇小说以及后世与佛教有关文学都有很大影响,希望大家以后多支持这项研究。

  下午,会议由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Paul Groner 主持。伦敦大学博士林佩莹女士演说《The Evolution of Formless Precepts in Early Tradition 》。Morten Schlutter 教授演说《The Evolution of Formless Precepts in the Platform Sutra》。日本伊吹敦教授演说《戒律与禅宗》,Paul Groner演说《Japanese Tendai Views of Precepts》。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陈金华演说《A Rediscovered Pages in the Sui-Tang Vinaya History:The Vinaya Tradition at the Twin Chanding Monastteries》。研讨会最后,日本教授Sasaki做补充发言。会议结束后学者做自由交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