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佛学院迎来三十周年校庆学诚法师出席(图)

2013年11月01日 10:59  中华佛光文化网 
“福建佛学院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欢迎晚宴在莆田举行“福建佛学院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欢迎晚宴在莆田举行
众多高僧大德出席欢迎晚宴众多高僧大德出席欢迎晚宴
学诚法师在纪念福建佛学院成立三十周年上讲话学诚法师在纪念福建佛学院成立三十周年上讲话

  2013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福建佛学院迎来三十周年庆典。本次“福建佛学院成立三十周年庆典”由福建省佛教协会主办,福建佛学院承办,莆田南山广化寺与福州象峰崇福寺协办。校庆期间,福建佛学院举办佛教教育研讨会、佛教院校教务论坛等系列庆典活动。

  10月30日晚,“福建佛学院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欢迎晚宴在福建省莆田市举行。晚宴由空性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道元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性法师等高僧大德,福建省民宗厅林致知副厅长、莆田市政府谢晓曦副市长等政府领导,杨曾文先生、楼宇烈先生、黄夏年先生等佛教学者,福建佛学院男、女众历届毕业生等,共700余人参加宴会。

  学诚法师在纪念福建佛学院成立三十周年上讲话时提出:每个有责任心的出家人,首先应该成为一名佛法的继承者,致力于经典的研讨,义理的阐扬;时代的思想者,应该具备深厚广博的学养,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体察社会众生的疾苦,明辨社会思潮的源流,用佛法的智慧和慈悲,滋润受苦的众生;全球的弘法者,要立足中国文化与佛教传统,发挥自身的优势,了解异质文化,知己知彼,交流对话,向世界传播佛法。这也是僧人肩负的历史使命。

  前来参加庆典的闽南佛学院教务长传明法师表示:福建佛学院在广泛学习经、论的基础上还能遵守圆拙老法师严持戒律的南山遗风,注重戒律的持守,使学院男女二众院校更显肃穆和庄严。佛学院从创办至今也为中国佛教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僧才,这在国内外佛教界中有很大的影响和声誉,对此我们兄弟院校也表示由衷的随喜赞叹。闽南佛学院与福建佛学院为福建省二所佛教高等院校,如二珠并光,共同为中国佛教世界佛教输送了一批批优秀僧才。

  福建佛学院创办于1983年春,历经数代人艰苦奋斗,学院发展成为了一所成果丰硕、师资雄厚、声誉卓著的汉语系高级佛学院,形成了预备班、预科班、本科班、研究生班等多层次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佛教界输送了2000余名僧才,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为社会和谐、宗教和睦做出了巨大贡献。30周年校庆是福建佛学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承前启后、再铸辉煌的新起点,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新契机。

  福建佛学院由当代已故高僧圆拙长老、妙湛长老及普雨法师等发起创办于1983年春天,报经福建省人民政府及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批准并于同年6月份得到福建省人民政府宗教事务局的正式批复。该佛学院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宗教局主管、福建省佛教协会主办,分男众、女众二部。男众部设在全国三大模范丛林之一的福建莆田广化寺内,女众部设在享有“江南第一女众丛林”之称的福州象峰崇福寺内,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建校最早,并最先落实同时培养男女众僧青年的省级著名佛教院校。

  佛学院秉持院长学诚法师提出的“学院丛林化、丛林学院化、修学一体化、管理科学化”的办学方针,以“悲、智、愿、行” 四大菩萨精神作为院训,以培养有大愿心、有德行、有修行、有文化、高素质的僧才为根本任务,经过整整三十年的艰苦努力不断发展壮大,以成为文明的佛学院之一,成为全国地方佛教院校师资的培训基地和弘法人才的培训中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